胃也必须适应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欣刚 徐 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4 15:12:49

某连野外驻训近3个月,弹药消耗了、课目也训了,然而野战食品却没有动过。作为一种战备携行物资,野战食品不是用来应付检查、摆着看看的,如果不愿意吃、不适应吃,战时就会影响战斗力。

拿破仑说过:“军队靠着它的胃前进。”战场上,部队的食物供应、官兵的肠胃适应,是关乎打赢的重要问题。抛开其他因素,在饥肠辘辘的状态下打仗,与在能量充足的情况下作战,效果是截然不同的。随着我军后勤保障能力、饮食保障质量的提升,我们不用再像过去那样“长期饿着肚子打仗”,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胃就不需要锻炼。相反,越是物质条件改善、越是保障水平提高,越要注意增强胃的应战能力,让它既能适应平时的饭菜,又能适应战时的野餐。

条件越艰苦,越能练筋骨。野外驻训是战争的预实践,胃的训练自然也不能缺少。这是因为,战场上决不可能天天都吃“四菜一汤”。部队在执行转移穿插任务、遂行连续作战任务、保障出现短时中断时,官兵就得靠野战食品补充能量。诚然,野战食品不如“四菜一汤”那么可口,可如果不适应、吃不惯,部队怎么打仗?类似问题就曾经暴露过:有的部队组织对抗演练,少数战士就因为吃不下干粮,体能跟不上,无法完成任务,最终拖了后腿。

野战食品放着不吃,依然按部就班埋锅造饭,反映出战斗队思想树得不牢。官兵由此反思:训练场离得近,我们有条件这么吃,可战场上总有这个条件吗?驻训很苦很累,得让大家吃好,可战场上总能这么吃好吗?事实上,吃野战食品也是训练,而且是很重要的训练。部队搞实战化练兵、强战斗队思想,这一方面必须抓紧抓实。否则,就是对战士、对打赢的不负责任。

一位经历过战争的领导说:“战场上有啥吃啥,所以军人不同于地方百姓,不能只挑合胃口的吃。”现代战争,兵力运用更趋小型化、精干化,行动中不会时时带着炊事人员、跟着给养单元。因此,开展实战化练兵,必须把练胃作为一项重要课目。我们只有规范并加强野战食品食用训练,到了战时才能不惧各种风餐露宿的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