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极限训练要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东亮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4 15:16:44

阻绝墙跳水、攀爬云梯、扛圆木、攀越高空荡木桥……前段时间,陆军步兵学院开展极限体能训练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兵在极限状态下展现出的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赢得广泛赞誉。

极限体能训练,是指无限逼近人体生理、心理和意志的极限设计展开训练,通过反复磨砺和强化,实现官兵体能极限阈值的不断提升。这是世界各国训练特战队员的通行做法,也是锻造钢刀之刃、利剑之锋的必由之路。

教育训练理论认为:人的某种素质或能力,只有在需要这种素质或能力的相应环境下才能训练出来。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未来战争作战形态正悄然发生转变,其样式之新、进程之快、烈度之大,前所未有。特战队员经常要在极限状态下去完成各种任务,往往会面临更为复杂、更多激烈、更加残酷的战场环境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不断超越极限的思想,立足复杂环境、艰难过程和更强对手筹划展开特战队员的极限体能训练,着力提高特战官兵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的生存适应和遂行任务能力。

树立实战实训的鲜明导向。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谁的训练搞得好、搞得活、搞得实,谁就有可能在战场上拥有主动权。开展特战队员极限体能训练,应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高度还原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时残酷对抗本质,锤炼特战队员的“钢筋铁骨”。

构建科学规范的训练体系。特战队员极限体能训练标准高、开展难度大,应须从长远出发,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要学好用好《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因地制宜贯彻大纲,结合使命任务需要和驻地地域特点,构建系统完备的极限体能训练体系,着力推动极限训练时间制度化、内容“套餐化”、方法科学化,最大限度避免漏训偏训和粗训蛮训现象的发生。

强化争先创优的比拼氛围。军人生来为战胜。对于军人而言,荣誉的激励会让他们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变得更具激情和热血。应旗帜鲜明地奖励那些在极限训练中肯吃苦、敢冲锋,取得突出成绩的“精武达人”和“特战尖兵”,激励广大官兵在你争我赶中不断挑战自我和突破极限,取得更优成绩。

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极限制胜的光环闪耀动人,让我们一起努力,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向极限体能训练要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