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初心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 凯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5 09:07:13

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习近平

又一个建军节来临,时间从未改变前行的脚步。

七一、八一、十一,这三个重大纪念日的排列顺序,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有了党,才有人民军队,而后有新中国。知所从来,思所将往,3个时间轴交汇处,指向一个精神源头:初心。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历史长河峰回路转,总有一些精神贯穿岁月,值得铭记和守望。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抢险救灾史,是战斗史,也是精神史。翻开抢险救灾中惊天动地、撼人心魂的历史画卷,诸如人民子弟兵手挽着手跳进汹涌的激流用血肉之躯封堵长江大堤缺口,从五千米的高空一跃而下闯入汶川大地震震中的英雄壮举数不胜数,而驱动这些壮举的是人民军队越是艰险越向前、灾难面前勇者胜的坚强意志和不屈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子弟兵永远不变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主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必须永志不忘红色血脉。

人民最大、百姓最亲。汶川抗震时,武警绵阳支队通信班班长陆苇的8个亲人被埋进废墟,表妹到救灾一线让他回家救人,他说:“我是军人,一切要听从部队的命令。”

军人初心不改,群众真心不移。某红军师在汶川抗震救援结束奉命班师,短短1公里竟然走了3小时。部队本想子夜悄然离去,奈何挎着一篮干粮的大嫂、手捧山果的乡亲们拦着军车不想让他们走……

11年前,在送别参加汶川抗震空降兵的人群中,12岁的什邡少年程强用双手高高举着一块布条,上书“长大我当空降兵”;今天,程强梦想成真。他成为一名优秀的空降兵战士,当上“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当年,这支部队拯救了他;今天,这支部队塑造了他。

一个社会有一个社会的脊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中坚。人民军队在灾难的严峻考验中,初心如磐,征程万里,为伟大的“抗洪精神”“抗震精神”增添了最生动的时代注脚。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过去70年,用伟大精神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战胜了自然领域各种各样的灾难。今天,中华民族进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人民军队也迈进为强国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新时代。坚守初心、肩负使命,这是人民军队的时代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这就更需要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起使命之“旗”,擘画使命之“路”,塑造使命之“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而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