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奋斗成为青少年鲜明精神标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礼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23 09:21:23

我们都唱过一首歌——《义勇军进行曲》;都注视过一面旗——五星红旗。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家——中国。升国旗、唱国歌,在今天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是无数英烈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心中饱含爱国的信念,即便是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维护国家尊严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革命家吴玉章在1904年东渡日本留学时,发现学校悬挂的万国旗中独独没有中国国旗。为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吴玉章挺身而出,代表留日中国学生向学校严正提出:必须立即向中国学生道歉并纠正错误,否则,就要举行罢课和绝食以示抗议。学校当局在中国爱国留学生的强大压力下,只得认错道歉。

然而,生在硝烟远去的和平年代,有一些青少年由于缺乏对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深刻认知,会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毛病,甚至错误地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正气不盈,邪气必盛。”作为国家建设主体的青少年,不妨扪心自问,你现在做的,是否对得起头顶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否对得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灵?爱国奋斗,应成为一种习惯,成为青少年鲜明的精神标识。

这标识体现在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战狼2》结尾一段话曾点燃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之心。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不是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度里。来之不易的和平,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这标识体现在热爱自己的事业上。“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爱国不单是一腔热情地空谈抛头颅、洒热血,发表一些慷慨激昂的言论,更重要的,是将自身言行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理性思考、客观看待、付诸行动。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其实很简单,它可能在一句文明的话语里,在一个正确的举动里。青少年应将自身言行与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理性思考、客观看待、努力拼搏,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形成人人讲爱国奋斗的“场效应”,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