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雷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31 09:50:52

引 言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前夕,中国政府发表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新的国防白皮书庄严宣示了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基本立场、观点和内涵,对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意识,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政策的正确认识,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和忧虑,有力驳斥和严正回击“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等谬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贫穷落后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都是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更是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以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根本目标。中国是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坚决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对和遏制“台独”、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打击“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重大安全领域利益和国家海外利益,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首要职能使命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以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为鲜明特征。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以满足国家安全的正当需要为基本原则,坚持结伴不结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坚决反对侵略扩张的帝国主义,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霸权主义。中国不走一些西方国家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国力和军力无论怎么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战略指导。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基本精神是实行积极防御,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坚持全民国防,创新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强调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相统一,强调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结合,强调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以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发展路径。建设同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当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时候,人民军队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中国的国防将全面增强、坚如磐石。

以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已被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接受,也为中国国防建设赋予了更加广泛的国际意义,为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和运用提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任务要求。中国是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积极服务和可靠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