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纠治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退伍季,何需过度关注老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秦张杰 李闯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2 09:01:09

解放军报讯 秦张杰、李闯报道:“不再被‘过度关注’、干部骨干谈心也不再轮番找我至深夜……”退伍季,谈到旅里及时叫停对老兵的“特殊关注”,面临士官选晋的第78集团军某旅上等兵韩东顺说:“少了层层加码的关注,我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日常工作训练。”

此前,韩东顺和其他满服役期的战友们屡屡受到特殊关注,例如营连反复对他们的思想情况进行摸底、指导员与涉及选退的战士谈心到深夜、要求每隔几天上交思想汇报、签订各类保证书和责任书、参加退伍季专项教育……这些工作看似考虑周全,却牵扯基层官兵时间精力,也让满服役期战士不胜其烦,平添思想负担。

一天,两名满服役期战士的抱怨正巧被一名旅领导听到。交班会上,这名旅领导抛出了这个问题,不少官兵都有同感:“老兵即将退伍或面临选晋,对他们的工作生活多一些关心十分必要,无可厚非。但如果关注过度,让老兵成了‘特殊人’‘重点人’,无疑悖离了初衷。”经过研究讨论,他们决定对照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规定精神,着力纠治部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该旅下发通知明确:关于退伍季的思想调查由机关指定部门实施,并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专题教育同经常性思想教育结合展开;谈心交心不层层加码,对于底数清楚的无需重复进行;各类必要的管理检查合并进行,不自行增设各类保证书、责任书。

不再受到特殊关注,官兵轻松走上演训场。在该旅最近组织的营连战术考核中,即将退役的下士郭圣仁和全班战友齐心协力,取得全优的考核成绩。走下考场,郭圣仁说:“在岗1分钟,干好60秒。我要珍惜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光,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再贡献一分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