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让军人情怀悄然入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燕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2 10:05:40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到一年军训时。作为开学第一课,军训带给青年学生的不只是汗如雨下,还有那来自国防绿的别样激情。它是青年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一门基础课,也是为军队培养优质后备兵员的重要途径。

“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成熟,思维进入活跃期,亟须精心引导和栽培。而军训作为青年学生接触军人、了解军营的第一扇窗,如何在青年学子灵魂深处根植军人情怀,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军训绝不只是淌淌汗、吃吃苦,浅尝摸爬滚打、汗流浃背的滋味,而是要通过军训,把个人梦想与国家、社会维系在一起,使其发自肺腑地热爱国防、崇尚军人,让军人成为青年学子心中最尊崇、最向往、最热爱的职业。

网络上流传过这样几句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军人之所以深受人们敬仰,正是因为军人情怀从来都是与爱国爱家息息相关,军人的样子很好地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样子。

“埋骨何须桑梓地”“愿得此身长报国”,这是军人情怀中最耀眼的名片,也是最能引起青年人心灵共鸣的旋律。军人情怀培养的不仅是归属感、荣誉感,更是责任感、使命感,让青年在潜移默化中积蓄起昂扬向上、发愤图强的磅礴力量。

而培塑和涵养青年学子的军人情怀,须军地双方密切配合、科学设计、综合施策。一方面,浓厚军训的战味,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激发青年学习国防军事知识的热情;一方面,优中选优,选拔出军地最优秀的军训教员,使青年在朝夕相处中感受军人良好作风;一方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军训全过程,坚持请进来讲、走出去看、静下来想相结合,让青年身临其境感受军人的理想抱负和奋斗激情。切忌单一化的技能传授、片面化的吃苦锻炼、简单化的命令服从、游戏化的课目安排。同时,还要做好军训“下篇文章”,坚持国防教育长流水、不断线,利用军营开放日等时机组织青年走进部队,近距离体验军营生活,让军人情怀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悄然入怀。如此,军训才能更有味道、更受欢迎、更显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