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战历史照亮前行道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03 08:54:33

9月3日,又到抗战胜利纪念日。那场战争,尽管已结束74载,但从未真正远去。它已扎根于我们的记忆中,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

在这一特殊日子,我们回忆那段历史,于牺牲在那场战争中的革命先烈是一种应当的缅怀,于那场实现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是一种该有的致敬,于那段充满苦难与辉煌的历史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回眸!

对于走过90多年风雨征程的人民军队而言,那段烽火岁月,沉淀着沧桑记忆,铭刻着不朽功勋,更蕴含着宝贵财富。抗战历史如同一盏明灯,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那段历史,告诫我们常怀忧患意识。从抗日战争,到再早之前的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百年间,中国大地屡遭践踏、中华民族饱受磨难,无不昭示着“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

抗日战争中,中日两国国力、军力均相去甚远。侵华日军训练有素,有飞机大炮,武装到了牙齿;我抗日军民手持落后武器,以命相搏、以死相拼。抗战胜利了,牺牲却是极其惨烈的,是将士们用血肉之躯,弥补了武器装备上的差距,常常是整营、整连战死。平型关伏击战中,八路军有一个连与日军进行白刃战,排长牺牲了,班长接着指挥;班长牺牲了,战士顶替,全连打到只剩30多人,仍顽强地与敌人拼杀……

能战方能止战。74载后的今天,世界仍说不上和平,我们应常怀忧患意识、战争意识,在国家领土主权、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要有胆气、更有底气筑起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那段历史,助推我们坚定信仰信念。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恰如中流砥柱。

烽火硝烟中,人们看得更加清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背起行囊、唱着抗日歌曲,风餐露宿、栉风沐雨,“爬也要爬到延安去”;于是,群众相信共产党,竞相拥护。抗战岁月里,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愈战愈强,不断发展壮大。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八路军驰骋华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新四军挺进华中御敌大江南北,华南抗日游击队英勇抗争屡建奇功,东北抗日联军长期奋战在白山黑水……

抗战历史昭示,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是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

——那段历史,启示我们重视变革创新。人民军队,历来充盈着变革创新的因子。抗战期间,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采取灵活的战略战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

在游击战中,游击队“像流水和疾风一样”,活跃在山区、平原、河湖港汊,活跃在车站和铁道线上,像一把把钢刀插入敌人胸膛,“扯住了敌人在华的一半兵力”。有日军军官在日记中写道:“见到八路军就头痛,他来了你不知道,你去打他,又打不到。”

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还创新使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交通破袭战等战法,让日军防不胜防,难以招架,有力牵制和打击了敌人。

比起抗战年代,如今我国力、军力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更有条件于装备、训练、管理等各方面谋变求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扬变革创新之精神,为实现强军梦注入不竭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