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真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申卫红 李映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9-05 08:54:48

驼铃声响,又一批老兵即将告别军营。部队各级紧贴退役军人现实需求,热忱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等服务,努力“扶上马再送一程”,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开启新征途。但现实工作中,也出现一些服务跟进不及时、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不论是军官还是士兵,对他们而言,部队就是“娘家”,军队退役军人工作者就是“娘家人”。因此,能否把每名退役军人看成 “自家人”,做到投入真情、灌注热情,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前提。

真情化解矛盾,实干攻克难题。从现实来看,一些退役军人在档案移交、就业安置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难题,直接影响以后的工作生活。退役军人工作者只有带着责任、带着真情、带着耐心,统筹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服务管理、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社保接续等工作,积极解难善后、牵线搭桥,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才能真正让他们“高高兴兴参军来、开开心心退役走”。

制度才能管根本、管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受到各级高度重视,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到研究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政策,到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随着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军地间协调沟通渠道更加顺畅,“直通车”等安置方式更加精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更加深入人心。

想要完全打通制度落实、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末端落实人的退役军人工作者责任尤为重大。因此,做到充满真情、焕发激情,通过主动对接国家和军队相关政策制度,加强政策衔接和跟进落实,才能推动制度落地、机制优化,实现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

退役与现役是军人人生的不同阶段。相信通过每位退役工作者的真心关爱、热心接待、诚心帮助,那些曾为军队奉献青春的退役军人就能感到最贴心的抚慰,而那些战斗在不同岗位上的现役官兵也将看到最能托付的明天,共同为这个伟大时代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