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智能化正深刻影响未来作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娟娟 张元涛 王 巍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10 18:33:34

当今时代,军事智能化正成为继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推动新一轮军事变革的强大动力,深刻影响着未来作战制胜机理、作战规则及作战方式方法等,日益推动战争步入智能化时代。军事智能化对未来作战的影响趋势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智能力”将成为决定未来作战胜负的主导因素。机械化战争可以看作是平台中心战,主导力量是能量,通过能量实现作战平台的机动和对目标的火力打击,达到毁伤敌方的作战目的,追求以物载能、以物释能。信息化战争可看作是网络中心战,主导力量是信息力,信息并没有取代能量,而是通过对时空的精准定位,使能量的作战效能成倍提升,从而成为战争的主导力量,追求以网聚能、以网释能。智能化战争可以看作是认知中心战,主导力量是“智能力”,作战空间从物理域、信息域进一步向认知域、社会域和生物域延拓,战场态势更为错综复杂,战争是各作战域跨域融合的体系对抗,更加追求以智赋能、以智释能。

二是智能无人装备将成为未来作战的主体主战装备。智能技术的发展,使人与武器装备逐渐实现脱离,无人系统从辅助人作战转向代替人作战,完成诸多不适合人去执行的高危作战行动,智能化作战越来越具有“平台无人、体系有人,作战无人、指挥有人”的鲜明特征。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遥控指挥10部战斗机器人以“零伤亡”击毙70余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并夺取754.5高地,成为军事史上首例以机器人为主力的地面作战行动。预计到2025年,俄军武器装备中智能无人装备的比例将达到30%以上。美军预测到2030年前,智能无人装备将能够自主执行任务,60%的地面作战平台将实现无人智能化。大量无人机、无人船/艇和无人车等装备,将成为智能化战场上对抗双方的主体装备,遂行各类传统/非传统军事任务,并实施自组织和体系化作战。

三是人机协同作战将成为未来作战的主要行动方式。人机协同作战是在网络化对抗环境下,有人与无人装备联合编队实施协同攻击的作战方式。其中,具备战场决策及战术控制能力的人类士兵作为“指挥后端”,携带制导武器或各类情报、侦察和监视传感器的智能无人装备作为“武器前端”,在信息网络的支持下,人类士兵与智能无人装备通过密切协同,共同完成态势感知、战术决策、火力引导、武器发射及毁伤评估等行动。根据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的观点,2035年前,人机协同作战主要采取人在回路上的监督自主式作战;2050年前,将实现人在回路外的授权自主或完全自主式作战,正式拉开机器主战的智能化战争序幕。

四是集群自主作战将成为未来作战的重要攻击样式。集群作战的技术灵感源于对蜜蜂的仿生学研究。蜂群内部分工明确,个体之间存在着丰富有趣的信息交流语言,社会行为丰富,所以集群又被称为“蜂群”。集群作战是依托人工智能、数据链整合以及云计算等技术支撑,同时发射数十乃至成百架以上无人机,由其自行精准编队、精确分工,同时执行多种任务及多目标打击的智能化作战样式。与传统作战相比,集群作战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是对传统作战样式和作战规则的颠覆。美海军经过数百次模拟试验后发现,即使先进如“宙斯盾”防空系统,在应对无人机集群攻击时,也难以合理分配火力,导致部分无人机能够避开拦截对舰艇成功发动攻击。数据表明,当使用由8架无人机组成的集群向舰艇发动攻击时,平均有2.8架无人机可避开“宙斯盾”拦截系统;当无人机数量增至几十架时,成功避开拦截系统实现突防的无人机数量更多。这些模拟试验充分证明,无人机集群作战的效果显著,对当前防御体系构成巨大威胁,同时也预示,集群式自主作战必将成为未来智能化战场上重要的进攻作战样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