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选择 一生担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晋华 申卫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6 11:07:49

人生,总是在不断地做选择题。古往今来,参军报国一直被有志青年所推崇,选择当兵是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人生,因不同的选择而多姿多彩。把青春奉献给国防事业,显然是其中最靓丽的色彩之一。而这样的选择,意味着适应艰苦的驻地环境,远离城市繁华的寂寞,不能陪伴家人的遗憾,乃至受伤甚至牺牲。

“金孔雀”余旭烈士生前接受采访时曾说:“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我们可能很辛苦地干自己的飞行事业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

真正光荣的事业从不因付出而让人望而却步。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国防事业的持续关注,军人职业荣誉感不断增强,崇军尚武的价值观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尊重、认同。2017年,全国大学生入伍人数已达107.8万人,同比增长5.58%。2018年,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入伍人数双增长,参军入伍正成为更多年轻人的人生选择。

既然选择了军旅,就意味着一路向前不言悔。“网红”女参谋欧锋初入军旅也曾迷茫不适应,但她告诉自己:“自己选的路,跪着都要走完。既然没退路,就大胆向前。”当兵第二年,她以原广州军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军校。去年7月,被评为“八级残疾”的她带着膝盖中的钢钉参加中澳陆军双边联训。面对澳方突然增加的跳崖训练环节,欧锋纵身一跃,成为首位完成训练的女军人,她本人也因联训中的出色表现被授予“最佳勇气奖”,这也是该奖项第一次颁给女军官。

既然选择了军旅,就意味着坚守岗位不打折。原空军航空兵某师机械师夏北浩,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扎根机务事业,认真刻苦钻研,研究总结出“夏北浩检查法”,在全空军范围内推广,有效地提升了航空机务维修质量。

既然选择了军旅,就意味着矢志打赢不懈怠。参军入伍,不是选择的结束,而是选择的开始。“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面对不明爆炸物,把安全留给了战友,把危险留给了自己。这种选择,不只在生死一瞬,更在平时的每一次训练中。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从抗美援朝首开空战胜利先河,到先后4人次夺得“金头盔”,一代代飞行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军入伍时喊响的誓言。

一次选择,一生担当。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应当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看,军旗在召唤;听,军号已吹响。高山海岛、戈壁大漠,祖国的疆域都将是梦想升起的地方,今天选择起航,明天定当勇敢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