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国防安全的坚实砥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兆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8 09:24:22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9月21日,是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两个日子前后相连,仿佛历史用伤痛警示世人、提醒国人、教育后人。

重视国防则国存家安,轻视国防则国破家毁。一个国家,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才能远离战争。国防羸弱,不管我们怎么表示我们没有威胁,别人还是会打上门来,中国的近代史已经充分说明这个道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即使占理,别的国家也不会跟你讲道理,落后就会挨打——这是我们从百年的屈辱史中得到的深刻教训。那些山河破碎、人民饱受欺凌,国人屈辱的血泪告诫我们:没有全民国防就没有幸福的家园,没有全民国防就没有平安的中国。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而开展国防教育,则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国防教育是根本大计,事关国家与民族兴衰存亡。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思想的防线是一个国家最廉价和最有效的国防。”强烈的国防观念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是制止战争、威慑敌人的重要因素。只有全民族具有强烈的国防意识,我们才能筑牢国防安全的坚实砥柱。

我国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2001年颁布《国防教育法》,关于国防教育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同年确定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进一步普及国防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建军90周年,以及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全社会形成关心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全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

但是,身处和平年代,不可否认一些人的国防意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渐淡化。有的认为国防就是军队和军人的事,和自己没有关系;有的觉得谈战争离自己太远太不现实;还有的地区和单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热情不高,拥军优属工作不够到位。但战争与和平的规律告诉我们,越是和平时期越要重视国防教育。历史上,由于和平时期忽视国防教育,国民缺少忧患意识而败战亡国的例子屡见不鲜。二战初期,法国在败给德军后,法军司令甘莫林就说:“今天所动员的人员,在两次战争之间的阶段中,并不曾受到爱国的精神教育,所以他们对于决定国家命运的决斗,在精神上是毫无准备的。我方正面之所以被敌军突破的主要原因,即为部队的自动溃逃。”精神上的“马奇诺防线”的崩塌已经决定了法国的失败。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牢固的国防观念不仅是保家卫国的思想基础,而且是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国家昌盛、民族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今天,我们要比任何时候都清醒:当年,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今天的中国,没有强大的军队,世界之大不会有中国的一席之地;未来,如果我们淡化国防观念,再大的中国,也不会有一个中国人的安身之地。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只有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每一个人关注国防、投身国防,尽己所能为国防事业多作贡献,我们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更大力量。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