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 不负韶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华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18 09:25:26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今天取得的发展成就,离不开青年人的雄心与锐气。但也要看到,青年一代由于生长在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宽松的成长环境,缺少艰苦环境的摔打磨练,有的过于自我,对时代、家国缺乏责任和担当;有的惧怕风险,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习惯“躲进小楼成一统”;有的迷失在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泥沼里,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些都警醒我们,身为年轻人,首先要勇于挑战自己,跳出自身不足的羁绊,继而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须知,人生需要负重前行,有担当方能成就事业、不负芳华。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生活中无数成功的人,无不是负重前行的勇者,沉重的责任感时常压在心头,使人生旅途的脚步愈发稳重,即使遇到大风大浪,也可以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坚定地走出来,而那些得过且过虚度时光的人,像一个没有盛水的空水桶,往往一场人生风暴就把它彻底打翻。所以,轻松的生活固然让人舒心,但这样的生活也不会使人有太大的人生成就;负重的生活固然使人很累,但负重前行才不至于被风暴打翻,才能使人生航船行稳致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奋斗,就要有担当、能负重。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难困苦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提起奋斗,我们脑海里会浮现出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情景。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华优秀儿女的接续奋斗,才使得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兴旺发达,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因为奋斗,我们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而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昂首阔步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如习主席所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始于不懈奋斗、成于不懈奋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有一句话,我们常挂在嘴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新时代青年官兵,不仅要学会自己负重前行,更要努力做到替别人负重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新时代青年手中,唯有像前辈那样负重前行、不负芳华,赓续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方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