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胜仗的本事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0 16:10:05

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一支军队能上得去,打得赢,必须具备敢打硬仗的本事,这种本事不是天生的,更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而是要在各种复杂条件下,苦练苦练再苦练,积累积累再积累,久久为功方能成就。

诚然,平时训练对极端作战环境适应得越好,战时应对各种复杂环境才能越从容。正所谓:“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恰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恰是练兵之地。”“一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只要积累足够持久,就能在特定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打仗就是军人的“特定领域”。只有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才能精武强能,敢打必胜。

“全能连长”刘珪聚精会神谋打赢,熟练掌握20多项特战技能,探索的12项战法训法得到推广。“三栖精兵”何祥美心无旁骛钻打仗,能进行低空、水上、夜间和“三无”跳伞及定点着陆,掌握30多种特战技能。

军人的主业是打仗,专业也是打仗。主业要主攻,专业要专攻,一刻也不能停、半步也不能缓、丝毫也不能松。我军已经很多年没有打过仗了,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让官兵滋生出“和平病”的毒素。有的官兵思想麻痹,危机意识淡薄;有的战斗精神弱化,怕苦怕累怕受伤,不想流血流汗精武艺;有的贪图安逸过日子,一谈到打仗、训练就没有兴趣。翻阅中外战史,没有哪场战争的胜利不是平时严酷训练、流血牺牲为代价换来的。二战诺曼底登陆之前,盟军举行了一次代号“老虎”的军事演习,这场战前的练兵牺牲官兵达700多人。假若盟军战前不从难从严、涉险练兵,还不知要付出多少生命代价。

毫无疑问,过硬的军事技能离不开反复练,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军事训练重在着眼实战,贵在坚持不懈,必须多练苦练加巧练,练技能又练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练,不断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果。和平本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醉太平”却是军队最大的敌人。假如你在舞榭歌台荒嬉,那么敌人就在望远镜中窃喜,“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悬崖下,必是“死于安乐”的深渊。这绝非危言耸听!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一支军队如果不想打仗、不谋打仗,就会走上自己打败自己的不归路,最终坑了国家,害了民族,苦了百姓。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时下,各单位都在野外驻训演习,要借助有利的地形地势摆兵布阵,只争朝夕地练;要利用复杂的天气,全天候锻炼;要借助对抗演习时机,自我设难从严地练。唯有这样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