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敲响忘战必危的警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欢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2 09:09:23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没有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家,但并非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时代。世界上一切主权国家,都十分重视国防教育。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雷保森离休后多次到学校、工厂作国防教育报告,有人问:“现在不打仗了,咋还到处搞国防教育?”他的回答令人深思:“绝不能等枪炮响了才去抓国防教育呀。”

“听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旌旗弓与箭。”和平积弊不仅表现为对一支军队战斗力和战斗精神的瓦解,也表现为对民众国防意识的淡化和冲击。越是承平日久,越需要加强国防教育,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唐太宗李世民内修文德、外治武备,发展生产、奖励耕战,出现了“贞观之治”的盛景。但他的后代在盛世面前,逐渐丧失了御敌卫国之念,一度歌舞升平、兵制废弛,以致安史之乱后,强盛一时的大唐王朝一蹶不振。国防意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长城,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强大的全民国防意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必须筑牢这一精神长城。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然而,有的地方把国防教育看虚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想起来就抓一抓,没想起来就放一边;有的地方把国防教育看偏了,认为“国防就是军防”,与地方党政部门关系不大,没有必要去抓;有的地方把国防教育看小了,将国防教育当作单纯的军事活动或例行的双拥工作,一般性地抓;有的地方因循守旧地抓,教育内容比较空洞,方法手段比较单一;还有的地方单打独斗地抓,不善于整合教育资源,统筹军地力量。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军地各有关单位应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着眼增强国防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时代性感召力,努力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