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历程 深刻的启示

——认真学习习主席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4 08:46:25

70年披荆斩棘,70载天翻地覆。

“高举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习主席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铸就的辉煌业绩、取得的深刻启示,再次宣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意志,为我们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注入强大奋进力量。

历史比任何雄辩更能呈现真理,更能留下启示。“一唱雄鸡天下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时间的长河静观时往往风平浪静,只有蓦然回首,才能体会它的波澜壮阔。展览真实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13个五年规划和计划、150个“新中国第一”、7面英雄模范人物墙……一个个历史的高光时刻,串起来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古老神州的巨大变迁和深刻变革;一幕幕辉煌的影像场景,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中华大地上处处涌动的澎湃激情和崭新风貌。今天,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通过这次大型成就展览,可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坚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光辉历程、共创复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

新中国的隆隆礼炮,开启人民军队现代化崭新征程。展览还展示了人民军队和共和国一起走过的峥嵘岁月。70年来,我军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回顾这些伟大成就,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官兵听党话、跟党走,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为我们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实干和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