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成就 历史跨越

——两部门负责人回顾70年中国减贫成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侯雪静 高敬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9-27 21:27:25

70年创造伟大奇迹,新时代实现历史跨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2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顾70年来中国“三农”领域和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70年成功破解了近14亿中国人吃饭难题

70年沧桑巨变,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走过辉煌的历程,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粮食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韩长赋介绍,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70年里先后迈过11个千亿斤台阶,现在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还有“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供应充足,我们用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这是世界农业史上的奇迹。

70年来,我国农业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韩长赋说,农业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良种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农田达6.4亿亩,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80%,我国农业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装备驱动的新阶段。

70年来,我国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三农”政策体系。韩长赋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告别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建立农业补贴制度,土地承包期将再延长30年,推行“三权分置”改革,这些重要的制度性成果将长期起作用,也将长期坚持。

当前,我国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后的又一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两年来,乡村振兴全面启动,规划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在统筹推进。”韩长赋说。

韩长赋说,70年农业农村发展有很多宝贵经验,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条是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三农”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条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

70年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改革创新、接续努力,在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消除农村绝对贫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创造中国历史上的减贫奇迹。”刘永富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多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每年都保持减贫1200万人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从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感受农村贫困人口的获得感: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占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

刘永富介绍,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伟大实践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刘永富表示,下一步,要从四方面巩固脱贫成果:一是要保证脱贫的真实;二是脱贫以后要稳定现行的扶贫政策;三是要从长远着手,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增加收入,让脱贫有可持续的能力;四是对返贫的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帮扶。

“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刘永富说。

70年中国为全球减贫做出重要贡献

70年来,中国减贫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

刘永富介绍,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累计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资金4000多亿元,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中国减贫方略指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相对贫困将长期存在,扶贫开发仍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将研究制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战略思路。”刘永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