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壮阔70年看中国未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姜琳 陈炜伟 张辛欣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9-27 21:34:42

七十载辉煌,今朝细数;五千年梦想,明日可期。

一张张恍如隔世的照片、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回忆,承载着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改写亿万人民命运和影响世界的伟大奇迹。

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一声声真挚动人的祝福,展现出一个民族繁荣昌盛、继往开来的光明前景,昭示了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美好未来。

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历史看未来——站上新起点、新方位,中国阔步走在民族复兴征程上

9月的北京,秋风送爽,北京展览馆内人流如织。

这座建立于1954年的北京第一座大型综合性展览馆,再次见证历史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此举办。

从1949年到2019年,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每一位参观者全方位回顾和感知了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网上,亿万中国人同样心潮澎湃。

由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已获得4.8亿人次网友参与、2.6万余个回答。人们在字里行间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一名网友说,祖父给地主放羊一辈子不识字,生活范围是村子周围三十里;父亲高中毕业回村小学教书,生活范围是镇子方圆百里;自己一个山区农村娃,怎么到北京做科研来了呢?

一个普通家庭的变化,折射出中国的飞速发展。

70年,GDP增长超过17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60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回首历史,从未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奇迹,源于一个先进的政党——

70年风雨砥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

这奇迹,源于一条正确的道路——

70年筚路蓝缕,一个真理更加清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奇迹,源于不懈奋斗的人民——

70年春华秋实,中国人民以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品质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86年前,《东方杂志》就向全国读者征集过这一问题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鸿、茅盾等在内的100多人抒发了自己关于中国的愿景。

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巴金写道:“在众人的幸福中求得自己的幸福,不掠夺,也不被人掠夺。”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辈:这盛世如您所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