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70年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费士廷、尹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28 18:11:04

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70年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费士廷、尹航

复兴之路,承载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深沉梦想;

强军之路,谱写着一支英雄军队的铁血荣光。

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征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进程中,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70年艰辛探索,70年不懈奋斗。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脚步,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领航强军伟业 勠力民族复兴

“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习近平

富国和强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

在新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始终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关注、思考、谋划的重大课题。

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就庄严宣告:“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1950年9月,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面对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战斗英雄和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毛泽东谈到新中国必须要做“两件大事”——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

新中国成立时,海军和空军都处于初创阶段。到1953年,除了陆军,人民军队已经建立了空军、海军、防空军等军种,组建了炮兵、装甲兵、工兵等兵种的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从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和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抓起,开启人民军队正规化、现代化进程,筑起共和国钢铁长城。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冷战的阴云还笼罩在人们头上,邓小平就敏锐地洞察到:世界战争的危险还是存在的,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远见卓识的战略判断,拨正了国家建设发展的航向。

1981年秋,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演习在华北大地拉开帷幕。这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按现代战争要求组织的诸军兵种合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邓小平登上敞篷车检阅演习部队。面对征尘未洗的将士,邓小平对新时期军队建设总目标作出高度概括: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从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轨道上来。

历史进入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并未给世界带来安宁,世界格局加速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高技术局部战争登上历史舞台,战争形态发生深刻变化。

江泽民提出,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党中央、中央军委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作为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制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

新世纪新阶段,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矛盾更加错综复杂,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

胡锦涛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履行好“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

党中央、中央军委充实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调整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求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如何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大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成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相隔仅10天,习近平第一次离京视察部队,在南海之滨作出重要论断:“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标定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目标下来把握,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确立了顶层谋划的大设计、转型跨越的大思路、建军治军的大方略——

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备战打仗,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党的旗帜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