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祖国不会忘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钱宗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09 09:12:37

国庆期间,一条短短20多秒的抖音视频被不断转发点赞——17辆国宾护卫队摩托车以整齐的“V”字队形,一路护送“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驶向人民大会堂。“最高规格”“仪式感爆棚”成为网友热议的高频词。

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一大特点。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奖章,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纪念章,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参加纪念大会、阅兵式观礼……一系列隆重而暖心的安排,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念:山河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翻开近代中国的历史卷轴,曾有过这样一个特殊的“十一”。1841年10月1日,清军总兵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同日殉国,麾下5000多名守军几乎全军覆没。从遥远海上驶来的英军,凭借坚船利炮占领了扼控长江入海口的重镇定海。几个月后,在长江之畔的南京静海寺,清政府被迫与英国代表商议《南京条约》。定海未能定海,静海亦非静海。近代中国从此进入“至暗时刻”。

走出“至暗时刻”,中华民族用了百余年光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27年,绞刑架前的李大钊在人生最后一次演说中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中华民族孕育出的一粒粒英雄“种子”,在革命的风雨中倔强而坚强地破土生长,终于用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曙光。

风雨泣英烈,草木悲壮士。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精神的高地,是时代的旗帜,是照亮民族复兴航程的灯塔。拂去历史的尘埃,穿越弥漫的硝烟,一代代英雄先烈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所作出的牺牲奉献,至今仍然深深感动着我们。共和国的大厦,因为他们而顶天立地;民族复兴的曙光,因为他们而磅礴四射。他们的碑文,刻在历史的天空上,也镌刻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间。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有人说,失去生命,并不是真正的死亡;真正的死亡,是被人彻底地遗忘。没有英雄的时代是贫瘠的,遗忘英雄的时代是短视的。和平年代,黯淡了刀光剑影,英雄情怀更显可贵。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幸福生活是靠谁的牺牲奉献换来的。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用最高规格礼赞英雄、褒扬英雄,既充满温情,又鼓舞人心。

时代呼唤英雄,时代更创造英雄。追思过去,是为了更好前行;缅怀英烈,是为了汲取奋斗的力量。90多年前,参与组织南昌起义的恽代英烈士曾呐喊:“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没任何时期比现在更接近,也没有任何时期遇到现在这么多的挑战与困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要求我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英雄精神,在新时代的激流中迎难而上、搏击风浪。英雄绝不会是一个与当下、与我们渐行渐远的称谓,而将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