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是要打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泽铭 张凤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0-09 09:14:02

李延年常说这样一句话:当兵就是要打仗的,我只是尽到了一个军人的本分。

他用最朴素的语言,精准阐释了军人的使命。

李延年同国民党军队打仗,同朝鲜战场上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打仗,同边境侵犯之敌打仗。他就是想当一个好兵,一个能打仗的好兵,为党和人民保卫祖国一辈子。

李延年当兵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需要,同一切敌对力量作斗争。无论是单独作战还是指挥部队作战,他从来不怕对手、不怕牺牲,抱定了随时把生命交给党和国家的必死决心。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像无数用鲜血绘就了共和国底色的革命先辈那样,身处枪林弹雨中的李延年,用军人的本分诠释着这支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基因”。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始终保持了昂扬的战斗精神。我军历史上,也从来不乏血性军人,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张超等挂像英模,哪一个不是血性十足?他们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锻造出英勇顽强、向死而生的血性,培育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时代在变,战场在变,但军人的主责主业没有改变。不可否认,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官兵谋战思战备战意识有所弱化,有的认为未来高技术战争是鼠标键盘之间的对决,科技水平比血性虎气更重要,却没有认识到练兵先练胆、铸剑须砺锋,“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

“枪是不会自己动的,需要由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去使用它。”培养官兵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履行使命、担当尽责的必然要求。习主席高度重视战斗精神培育,明确要求,“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这些重要指示,是胜战号令,是实战要求,也是强军导向。

任何崇高的价值,只有践行才有意义。李延年老英雄奋勇杀敌的事迹,无所畏惧、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都是无形的财富。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感悟精神力量,进而将其转化为砥砺胜战本领的奋斗动力,练精练强打赢本领,才是对英模、对老兵最好的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