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

——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看人民军队光辉历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樊永强 杨雅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16 22:59:28

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征程。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关内容,引发参观者广泛关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脚步,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步入展厅,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人们穿越70年的时空隧道,全方位回顾和感悟人民军队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迎来了从单一军种到合成军队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在边打边建的历史背景下展开和进行的——

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消灭、赶走了国民党残余部队,解放了除台湾等少数沿海岛屿之外的全部国土;

朝鲜战争爆发,党中央和毛主席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最终把侵略者打到了谈判桌上;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党中央及时提出既当保卫者又当建设者,开始了相对和平条件下的常备军建设。

这一时期,人民军队开始奋起直追,大踏步进行现代化建设——还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就庄严宣告:“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之后,人民空军领导机构成立;人民海军领导机构成立;陆军中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等技术兵种,边建边训边用,很快形成战斗力;1966年,人民军队又组建了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

人民军队迎来了从单一军种到合成军队的转变,战斗力大幅提升。

从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首飞成功到第一个导弹训练试验基地成立,从第一枚近程地地导弹发射成功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从第一次成功发射导弹核武器到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通过展览,人们看到,在这一历史时期,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已经基本形成中国特色国防科工体系。特别是“两弹一星”试验成功,打破了霸权主义核讹诈、核垄断,极大提高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这一时期,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开启新征程——由中央人民政府设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改为重新组成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重新划分战区,将全国划分为13个军区;改建和新建了军事院校;大幅度精简整编;《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三大条令颁布全军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薪金、津贴暂行办法》开始实行,通过兵役法、军官服役条例,全军由供给制改为薪金制、军衔制和义务兵役制……

这一时期,人民军队还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援外作战、剿匪、平叛、海战、空战等一系列作战行动中显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