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智慧 扩大共识 增进互信

——北京香山论坛回顾与前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吕立业 欧翔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9 10:02:37

10月的北京,红叶满香山,一场有关国际安全的思想盛宴即将在此进行。10月20日至22日,数百名中外嘉宾将齐聚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共商安全治理大是,唱响合作共赢主旋律。

北京香山论坛,原称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8届,实现了从“二轨”向“一轨半”的升级,逐步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

一路走来,北京香山论坛始终聚焦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为各国军政要员和专家学者提供对话平台。从第一届时作为第二轨道对话交流平台,有14个国家的专家、部分驻华武官与中国知名学者参加,到第五届时升格为“一轨半”高端安全与防务论坛,出席论坛的中外正式代表达到近300人,再到去年香山论坛正式更名北京香山论坛,来自6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国防部长魏凤和宣读贺信并作主旨发言,北京香山论坛规格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

规格升级和规模扩大,体现的是论坛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在第一届“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地区安全”国际论坛(香山论坛)上,与会人员主要对加强国际间安全与防务智库的合作交流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之后,随着论坛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论坛规格升级,议程也渐趋丰富。论坛期间穿插闭门会、为一些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代表举行正式和非正式的双边或多边会谈提供平台,并逐渐成为常态。

论坛影响力逐步提升,得益于其紧跟时势的议题设置,以及丰富多样的研讨形式和平等对话、深入研讨的氛围。近年来,非传统安全问题严峻,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冲击着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无论是探讨国际战略格局演变,还是共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抑或围绕国际安全治理、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联合国维和等议题交换意见看法,论坛议题始终同国际安全形势和亚太地区发展紧密结合。全体大会、平行分组会议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这样的小范围专题研讨会等,给了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更深入交流的机会,发出发展中国家和年轻一代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声音。

论坛影响力逐步提升,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8亿多人实现脱贫;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成为解决很多国际热点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作为国际尤其是亚太地区安全重要对话平台的北京香山论坛,其国际影响力水涨船高。

随着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调整,亚太地区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域内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脆弱性和结构性凸显。如何继续保持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北京香山论坛延续至今的主题。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聚焦“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的主题。本届论坛代表覆盖地区更广、专家学者覆盖专业领域更多,且许多报名发言的代表都来自中小国家,这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声音、表达诉求提供了平台。众多中外防务部门高级官员、军队领导人和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将围绕“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地区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为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真知灼见。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北京香山论坛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精神,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始终致力于促进国际安全对话与合作,为地区安全与繁荣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