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妥推进现役士兵转改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3 08:23:4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部队各级要学懂弄通转改政策,周密筹划步骤方案,全程参与监督问责,确保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稳妥推进。

将部分现役士兵转改为文职人员,补充到以专业技能岗位为主的文职人员编制员额中,有利于促进军队规模结构优化、拓宽退役士兵自主就业渠道、提高军事人力资源使用效益。这是全军范围内首次组织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各级要引导官兵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清转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深入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

学懂弄通转改政策。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关系广大士兵切身利益,部队关注度高,必须搞好政策宣讲,打消各种疑虑。要原原本本学文件,组织有转改意愿的士兵,集中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暂行办法》《军队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聘用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逐条逐句弄清楚、搞明白。要瞄准问题答疑惑,针对现役士兵关注的聘用期限、职业发展、在职培养、工资待遇等问题,组织业务骨干研究拟制解答提纲,采取集中宣讲、网上答疑、面对面解读等方式,搞好政策阐释。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应当及时请示报告,防止出现偏差。要充分考虑专业技能岗位属地化用工、短期聘用等特点,帮助现役士兵把岗位优势分析明、辨析透,结合自身所在户籍、学历层次、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理性客观地作出选择。

稳步推进转改工作。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时间紧、环节多、要求高,必须周密筹划部署,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标准条件严把,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突出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明确转改人员的政治素养、文化程度、专业资格、工作经历、年龄限制等硬性要求,不迁就照顾,不降格以求。数量规模算细,统筹各类人才引进渠道,着眼使命任务急需和人才梯次配备,区分不同专业、不同等级岗位,细化明确单位具体补充数量。程序步骤做实,现役士兵原岗转改按照确定岗位、遴选转改人员、办理退役手续和任用手续等程序细化落实措施。面向全军招聘退役士兵按照制定计划、发布信息、报名初审、综合考核、体检政审、结果公示、审批录用等程序细化落实办法。时间节点控准,要严格按照各阶段计划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特别是及时将转改岗位发布信息告知所属现役士兵,确保转改工作有序推进。

确保工作风清气正。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导向性强,必须坚持公道正派,切实把符合岗位需要、热爱部队工作的优秀退役士兵骨干选准留住。严格工作纪律,坚持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拟制工作人员职责清单,制定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纪律,依据有关法规确定违纪违规行为处理意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理解,涉密人员签订保密保证书,提前打“预防针”、敲“警示钟”。坚持公开公正,充分保证现役士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在不涉及军事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转改岗位、转改条件、转改程序、转改规则、转改过程、转改结果主动向广大官兵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监督问责,要把转改监督工作贯穿于全过程、体现在全方位,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有关问题,杜绝不正之风,切实维护转改工作严肃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刘志强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