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金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3 08:31:51

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是人武系统安全建设与管理的重点对象,军地各级须充分认清抓好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安全忧患意识,将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的大事紧抓不放,确保万无一失。

完善基础设施。坚持走军地结合的发展路子,加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严格按照《民兵武器装备管理条例》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管理暂行规定》,抓好仓库的升级改造,配套完善电网、铁丝网、围墙、消防、防洪等基础设施设备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倍增器”的作用,按照统一的技术体制和标准,采取嵌入、改造、集成等方法,建成集紧急报警、视频监控、智能巡更、红外探测、钥匙管理、指纹门禁、震动报警、温度湿度监控功能于一体的仓库安防系统,实现全部位可视监控、全时段检测报警、全要素管理控制。

提高看护队伍素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看护人员来源渠道相对狭窄,管理队伍专业力量相对薄弱。应挑选思想过硬,年龄相对适中,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职工从事武器弹药保管工作;选择增配职工以及干部轮岗等工作方式,不断充实警卫力量。同时,将看护人员的使用培养与管理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将考评结果与职工选拔、招录、奖惩等直接挂钩,奖优淘劣,从根本上提升看护人员素养。严格管理教育,适时谈心交心,有针对性地加强看护人员思想教育。另外,要加强岗位训练。狠抓看管人员安全管装的技能训练,将执勤训练纳入年度训练计划,结合实际拟定训练课目,重点训练视频监控值守、防暴器具使用、报警装置使用、消防灭火等内容,协同地方公安部门、驻地部队,组织防暴恐袭击、防自然灾害和防业务事故应急演练,突出练指挥、练程序、练反应、练技能、练协同,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运行机制。明确领导干部以及业务部门等所担负职责,完善领导查库、干部住库等制度,规范定期巡库、跟踪管理、技术防范、动用审批等制度,精细抓好每年、每季、每月、每周、每日管理制度的落实,从整体上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和开展,确保民兵武器装备时时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处处有落实。规范技术设备管理工作。定期检测智能监测技术设备,保证设备全天候运行;定期检查防爆器具,及时更换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不断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建立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便捷可靠通信报警手段,确保通讯畅通无阻。规范武器管理制度。严格枪弹动用审批工作,确保进出都要有登记,并随机点验,切实做到武器弹药不失控。严格武器弹药运输及销毁管理工作,明确各级人员的职责,搞好清查,摸清安全底数。

(陈金明 作者单位:福建省莆田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