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长的处境为何有些尴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 康、付孟哲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14 06:46:09

眼下,正是新毕业排长在部队一展身手的时候。但据郝小兵调研来看,每每此时,甚至此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对很多排长来说,却是被“边缘化”的开始。

条令规定,排长对全排的工作负完全责任,履行领导全排落实战备、完成训练、正规秩序等一系列职责,作用不容小觑。然而,不少排长反映,一些连主官抓工作不按层级管理,经常越过排长越级指挥;部分班长骨干等级观念淡化,有事不向排长请示,直接越级汇报,导致这些排长慢慢失去了存在感,逐渐“靠边站”。

排长的处境缘何如此尴尬?除了部分排长能力欠缺、“水土不服”等原因,连队主官也难辞其咎。一方面,他们对新任排长的工作不托底,事无巨细,大包大揽,不注意培养帮带;另一方面,对班长骨干越级上报、不尊重排长等思想行为听之任之,默许纵容,不予及时纠正。

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尤其对刚下连任职的新排长,更应该还权还责于他们,给他们搭平台、压担子,帮他们强能力、树威信,使之尽快成长成熟,毕竟将来的领导干部也是从排长岗位一步步干起来的。在这个意义上说,对排长负责,就是对战斗力负责、对未来负责。

文/袁 康、付孟哲

图/曾宇明、彭 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