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晓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1 08:38:09

谱写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性,阐明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一系列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魂和纲。我们要站在勠力强军兴军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科学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到我军基层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谱写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新篇章。

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重大意义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凝结了我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明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在新时代推进军队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了根本遵循。

依靠基层、建强基层是我党建军治军的一贯思想。建军之初,我党就从基层抓起、从一兵一卒抓起,“支部建在连上”开启了我们党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壮阔历程。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不断战胜各种强敌,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千千万万个能打硬仗、打恶仗的基层单位。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建设,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广大基层官兵做出了重要贡献。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实践表明,军队的根基在基层,基层过硬军队才能强大。无论时代环境如何发展,只有筑牢强军兴军事业的根基,我军才能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大踏步前进。

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的现实需要。强军呼唤改革,改革助力强军。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90多年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军队“四梁八柱”,先改四总部、后划设战区、再调规模结构,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积蓄新的强大势能。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任务,而是不断发展的长期动态过程。党的十九大明确做出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要把这些重大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就必须重视基层、依靠基层、建强基层。

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一论断鲜明揭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近些年,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开坚定步伐,强军兴军不断开创新局面,须臾离不开广大基层官兵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价值追求融入实现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调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对军队基层建设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的基本原理。

准确把握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时代要求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建设领域的运用和展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旨近意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是引领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的科学指南。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强军先强心,强心先铸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写进《决定》,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要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精神之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加强军队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建强“三个一线”,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作为党委第一要务、主官第一责任,努力把我军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打赢优势。大力加强部队实战化训练,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积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坚决纠治解决战斗精神弱化、形式主义、“五多”等“和平病”,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使军队回归战斗队的本真。

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作风优良是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政治优势,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全军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就要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松手、不松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深入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塑造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好样子。

当好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的奋斗者

强军兴军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壮阔伟业,要求我们始终着眼强国兴军的伟大梦想,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积极性,求实务实落实、真干实干苦干,以奋斗精神托举强军伟业。

要在认清差距中增强忧患意识。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战火硝烟中艰难起步,在改革开放中加速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但也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紧紧围绕听党指挥、备战打仗、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传承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要在肩负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党中央和习主席领导下,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决打赢改革“第三大战役”,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官兵的使命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要充分认清强军兴军中肩负的职责使命,自觉以强军兴军为己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表率意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钻什么,工作上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使素质本领跟上强军步伐。广大官兵要充分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只争朝夕,紧抓快干,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要在见诸行动中推动工作落实。行动最有说服力,要求实、务实、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不正确、党性观念强不强的重要标志。要强化落实意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把围绕强军目标确定的基层各项建设、规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立说立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等不良风气,真正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突出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建设,通过建强自身、向下发力,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李晓辉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