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事关系进入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抒音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3 09:29:07

即将结束的2019年,在中俄关系史上是一个重要而关键的年份,具有承上启下的里程碑意义。这一年,中俄两国举行了建交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历经70年征程的两国关系更加成熟稳健;这一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标志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两国将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大局。作为两国关系极其重要而特殊的组成部分,两军关系是两国战略协作的突出亮点和重要支撑。回顾2019年的两军关系,可谓亮点纷呈、成就巨大。

亮点之一:两国元首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发出最强音。今年6月,习主席对莫斯科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在这次开启中俄两国两军关系新时代的重大活动中,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这是继2016年两国元首就战略稳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之后签署的又一份重要文件。联合声明直面美国在东欧和东亚部署反导系统、研制“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推行外太空武器化等破坏国际战略稳定的一系列消极举措,抨击其退出《中导条约》、拒绝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逆时代潮流的破坏性行为,系统全面而又具体地提出了加强战略稳定、维护多边军控体系、政治解决防扩散热点问题的“中俄思路”,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际秩序的时代强音,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担当精神,同时也更加彰显了中俄战略协作的伟大力量。

亮点之二:中国军队连续两年参加俄方大规模战略演习。9月16日至21日,我军参加了俄罗斯“中部-2019”演习,这是继2018年9月我军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之后,双方军队又一次重要的军事合作活动,也是我军第二次“嵌入式”参加俄军年度例行战略方向演习,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此类活动正逐步实现机制化。这种高度密切的联演活动,不仅体现了两国两军高水平的战略互信和务实的战略协作,还标志着两国联演联训活动的提质升级。联演联训一直是中俄两国军事合作的重要内容。自2005年两军首次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以来,两军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举行了20多次各类演训活动,规模涵盖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级,领域涵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范围由陆地拓展到海上、空中等多维空间。可以说,从“东方-2018”到“中部-2019”,从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楚戈尔训练场到奥伦堡州的东古兹靶场,中俄两军官兵合帐练兵、密切磋商、同台竞技,进一步增强了战略互信。同时,对于我借鉴俄军实战经验、检验我军改成果、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亮点之三:中俄两军首次实施联合空中战略巡航。7月23日,中俄两国空军在东北亚地区有关空域,以混合编队形式按既定航线进行联合巡航。作为两军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此次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作为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的重要内容,此次联合巡航不针对第三方,飞行期间未进入他国领空,是一次完全符合国际法的正义性、合理性行动;另一方面,此次联合巡航有助于提升两军协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能力,并能够向国际社会展示中俄两国捍卫国家安全、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定决心。

亮点之四:俄国防部长首次参加北京香山论坛。作为中方主办的“一轨半”高端防务与安全对话平台,北京香山论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率庞大代表团参会并发言,进一步表明中俄两国两军高层交往不断深入,双方在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有更多共识,更有意愿支持对方主办的国际安全论坛或者会议。同时,这也是两国军事合作在高层互访交流方面的又一个良好开端。

进入2020年,中俄军事合作将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继续向深向实推进,成为我运筹大国关系、塑造周边安全环境、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的重要支撑。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