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

来源:求是 作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6 14:55:38

古田,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实现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2014年10月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跨越时空、承载厚重,在坚持党指挥枪这个根本问题上作出历史性贡献。90年来,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融入我军血脉,成为须臾不可动摇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确保了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作出新的战略部署。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必须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这是建军治军的首要问题。古田会议鲜明提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强调“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从思想上确立党的观念、组织上确立党的领导制度两个方面,奠定了党领导军队和军队听从党指挥的基础。在同各种错误路线斗争中,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党的七大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形成党的领袖与军队统帅合一的军事领导制度。1982年,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建立了党和国家相统一的最高军事领导体制,以宪法形式确立了军委主席负责制。

1929年12月下旬,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这是反映古田会议的油画。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过去一个时期,部队中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状况十分严重、军队面临变质变色危险,党中央、中央军委打出一系列立根固本、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起来、实起来。修订中央军委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出台《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不断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机制。以整风精神开展政治整训,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重振政治纲纪、纯正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的根本大法中确立下来。回顾历史看得更加清晰,我军之所以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之所以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之所以在党的十八大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军委主席负责制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

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坚持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强调要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规定。面对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及时把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关键性基础性机制,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现在,各级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识不断增强,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官兵的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但也存在简单化片面化理解、对新规矩新程序不懂不会、少数领导干部严下不严上等现象。要持续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键看行动,要强化担当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树牢各级有责、人人有责、高级干部首当其责的观念,把该担的责担起来,把该干的事干到位,防止和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空喊口号不兑现等问题,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