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讲好强军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楚香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25 08:28:32

【新闻】一天背下数千字的讲解词,2个月跑遍3个省份8个地区,23岁拿全国冠军……前不久,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第79集团军某防空旅排长崔义佳经过层层比拼,最终荣登志愿组榜首,官兵们都说她“故事讲得嘎嘎香”。

【点评】

我们常说,生活中不缺少美,独缺发现美的眼睛。同样的道理,军营中从来不缺少强军故事,关键在于怎么发现,如何讲好。

军营是故事的富矿,但不是露天矿。发现好故事,必须下一番挖掘、采矿、冶炼的功夫。崔义佳为了发掘红色故事,2个月行程5900公里,写下6.7万字笔记。这说明,只有深入基层,贴近官兵,用独特的眼光去发现,用细心的耳朵去聆听,用赤诚的心灵去感受,才能发现富有感染力、传播力、生命力的强军故事。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好故事要讲好,并非易事。如何把强军故事讲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崔义佳讲:“如果能用自己的声音来宣扬、来传播这些红色事迹,再苦再累也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讲好强军故事就要怀着对强军事业的满腔热情、对广大官兵的无比敬重,逼真地还原生活,真切地展示情怀,用具体的细节、细腻的语言,把强军故事讲出味道、讲出温度、讲出力量。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强军故事中有情节,能打动人;有情感,能感染人;有哲理,能启迪人。只要带着“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热情去发现,怀着“情到深处味更浓”的真情去讲述,就能让强军故事吸引人、教育人、塑造人,就能起到撬动心灵、铸魂育人、凝聚力量的效果。

(楚香林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988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