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 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3 08:36:04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2020年新年前夕,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重申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信心,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人民坚定信念,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及维护国际秩序稳定作出巨大贡献。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继续惠及世界,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贡献高度契合新时代全球需要,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中国的朋友圈因此越来越大,“人气”也越聚越旺。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历史上,中国开辟了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随着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及充分发挥“义新欧”铁路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中欧间海陆空三位一体大联通,古丝绸之路再次迸发生机。并且,一条横穿北极圈的“冰上丝绸之路”正在开辟亚欧合作新捷径,推动亚欧大陆走进融合发展大时代。正如一位历史学家所言,丝绸之路商业-文化纽带虽然发源于中国,却在世界经济增长陷入困境的当下成为各国的共同机遇,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共识。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进一步向世界传达出欢迎更多朋友投身中国市场的诚意,宣示了中国致力于平衡国际贸易的决心,以及不为任何内外因素所动摇的坚定意志。尤其在国际社会正处于多事之秋的当下,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市场开放化的坚定立场,以及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无疑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以及构建更加公平公正普惠的国际贸易秩序注入新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动力与中国信心的源头在哪里?在中国市场的无穷魅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优质营商环境来自政策制度的支持和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务实措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

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是认真的,成效和进步也是显著的。世行的报告不仅准确、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与世界实现良性互动的态势,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前景投出的信任票,更是有力地回击了近年来西方媒体所渲染的“中国改革停滞论”“中国经济衰退论”。

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中国笃定前行的脚步并未停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的一年,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