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奏响最强音

——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王子铭 高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03 18:41:24

2019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宣传思想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书写崭新的时代华章。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党和国家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向前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爱国之情,激荡奋进力量,为决胜全面小康加油鼓劲,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进一步激发全党全社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高扬思想之旗 夯实精神之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丰富和发展,标注了时代高度、彰显着实践深度,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树立起思想之旗,为实现强党强国进而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指引。

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2019年6月29日,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这一宣传领域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上升为制度固定下来,成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

深化学习教育,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处级以上干部案头都摆有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半年,发行量突破7300万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回望70年辉煌历程,还制作了12集配套动漫微视频,让理论学习“动起来”,广受欢迎……

与此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深入推进,成为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排头兵;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增至37所,成为理论人才培养高地……

宣传思想战线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全党“大学习”提供有力支持,营造浓厚氛围。

河北沧州市委干部理论自习室里,党员干部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笔记;相距约70公里的献县河城街镇小屯村,大喇叭8点准时响起,摘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

2019年6月以来,全党上下轰轰烈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一项重要目标。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悟原理。浸润着真理的味道,初心愈发闪亮,使命愈加明晰。

加强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过去全家老小一张铺,现在老人孩子各有屋;过去出门办事靠马车,现在家家户户小轿车……”11月28日,山西晋城沁水县下沃泉村,63岁的“百姓宣讲员”陈玉峰操着乡音,用自己编的顺口溜,讲着《新时代新生活咱农村的新变化》。“用的是我们的话,说的是咱老百姓的事。这样的宣讲我们愿意听,也听得懂。”村民张五才说。

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用生动的群众语言把党的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各级各地宣讲团,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把党的“好声音”唱响基层每个角落。

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年来,新闻舆论工作频频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重温嘱托看变化”等专题全方位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风采和人民情怀;“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气的报道,品牌效应持续显现。《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改版升级焕然一新,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更加巩固壮大。

理论普及活起来实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学习强国”平台火了。读文章、看视频、答题目……注册用户数超1.43亿,迅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指尖上的加油站”。

“从这个平台上面可以看到党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也可以看到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感觉自己知识面广了,带领群众做事的能力也强了。”年近60岁的山东临沂郯城县魏园村支部书记魏兴岭说。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理论普及工作“实”起来的重要标志。

江苏张家港杨舍镇百家桥村,家家户户都挂着小信箱。村民们每月都会收到来自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递的“家书”,重点活动、最新政策一目了然。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由50家扩至500家,成为基层群众的“心灵家园”。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资源整合,覆盖率超过81%,完成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政治触达。

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