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共谱时代华章

——习近平主席二○二○年新年贺词彰显坚定信念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文君 樊曦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03 21:06:50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盛景举世瞩目。人们从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坚定信念,汲取力量,在奋斗新时代的洪流中,不惧风雨,不畏艰险,共同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决战决胜,实现千年梦想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千年梦想,即将在最后的冲刺中成为现实。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两次提到脱贫攻坚,肯定2019年的成绩,指出2020年的奋斗目标。”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备受感动,倍加振奋。

2019年,青海省紧紧围绕年度17个贫困县摘帽、170个贫困村退出、7.7万贫困人口减贫的目标任务,做实精准文章,突出深度攻坚,强化民生保障,加速补齐短板,完成了全省绝对贫困“清零”任务。

马正军说,今年青海省要继续聚焦深贫合力攻坚,持续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和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同时,综合运用民政低保、资产收益等手段,保基本、保生活,做好“托底”工作,为深度贫困地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冬的沃土之下,孕育着春的希望。

元旦刚过,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寨坝镇永盛村,26岁的县委组织部帮扶干部黄俊又踏上了走访贫困户的山间小路。“目前冷水鱼养殖、赤松茸种植、乡村民宿等项目正在起步,今年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把这些扶贫产业真正做实做好。”黄俊说,永盛村已经实现了从贫困村出列,但扶贫成果还需要持续巩固、提升。

西藏札达县楚鲁松杰乡,是阿里地区偏远的边境乡镇之一,每年封山期长达半年。在这里,农牧民的生活变化翻天覆地。从以糌粑为主食,变为肉、蛋、奶、蔬、果等丰富的日常餐饮;从自给自足的手工服饰,变为品种繁多、款式新颖的流行服饰;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为一户一院的独家小楼。

“在雪域高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在变为生动的现实。”札达县副县长、楚鲁松杰乡党委书记罗绍勇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帮扶下,470多名群众已提前脱贫。今年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把稳定脱贫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民族团结、生活进步是乡亲们最大的幸福。”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村民布尼亚孜罕·艾合买提从电视上收看到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她说,得益于村里扶贫车间的建设,2019年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实现了稳定就业,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和盼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