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后”爱民助民是一场新战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饶思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18 14:51:21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对人民子弟兵而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同样需要提前谋划,走好“摘帽后”的爱民助民之路。

具体而言,要从思想观念上明确“摘帽后”的3个“不是”,做到3个“而是”。

不是“休止符”,而是新起点。

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战役”之一,2015年在全国正式打响。5年来,面对全国数千万贫困人口,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一批批绿色身影出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许多革命老区的乡亲赞叹:“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当年的老八路又回来了!”在新疆,各族群众发自心底欢呼:“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前几年,我国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1660万人。回望2019年,全国又有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展望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既要确保全国剩余600万左右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还要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新起点新作为,人民子弟兵需要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更新为民服务理念,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不是“万能药”,而是新探索。

编筐织篓,贵在收口。岁末年初,盘点脱贫攻坚成果,是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是为了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而不是意味着大功告成,就此裹足不前。

前些年脱贫攻坚的办法和路子,在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未必完全奏效。不为经验所羁绊,就需要通过盘点,进而发现脱贫攻坚的新特点,掌握脱贫攻坚的新规律,拿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对策,找到走好“摘帽后”的爱民助民之路的新方法。

不是“功劳簿”,而是新战役。

习主席指出:“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再次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认真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决不能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当成“功劳簿”,而应该把“摘帽后”爱民助民当成一次新战役,发起新冲锋。

从2016年开始,新疆军区组织团以上干部与驻地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帮助他们选准致富门路。我们团给买不起牲畜的村民家送去牛羊和养殖技术,鼓励“养殖脱贫”;官兵与困难学生认亲结对,既促进了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又保障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定期组织文化交流,开展文化扶贫,到驻地敬老院进行走访,助力老有所乐变成现实。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倾向性问题,一定要引以为戒,看一看在爱民助民问题上,部队有没有类似不良倾向。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爱民助民,我军宗旨,本色不变。作为驻新疆部队官兵,我们重任在肩,任重道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