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莫让不良心理现象干扰抗“疫”大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葛森翼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8 11:00:36

井延坡工作室丨莫让不良心理现象干扰抗“疫”大局

■葛森翼

在“全国一盘棋”的抗击疫情大背景下,每个细微环节都与抗击疫情的成效密切相关。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考验着全社会的决心意志,也考验着每个人的决心意志。因此,一定要谨防不良心理现象动摇民众抗击疫情的决心意志,干扰国家抗击疫情的大局。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民众在信息消费中对“意见领袖”的盲从心理,容易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互联网时代,普通民众在信息获取与消费中因获取渠道、认知资源等因素制约,容易盲目相信意见领袖,并在其长久的信息投喂中失去信息甄别能力,成为各类信息的“传声筒”。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部分民众盲目迷信各种网络“大V”,在微信、微博等平台转发了不少“大V”们发出的消息。其中,有些不实信息也在转发中实现了二次传播和扩散。诸如,“火神山医院选址变更”“新冠病毒是国外进行的生物武器攻击”“美国援华医疗队的人道与低调”“钟南山被感染”等谣言,以及这几天对身在抗疫一线的李兰娟院士的恶意抹黑,而这些谣言传播的背后都有一群迷信“大V”的吃瓜群众,正是他们的转发给谣言插上了传播的翅膀。

面对疫情心存侥幸,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目前,防控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但依然有人无视严峻的防控形势和科学防疫要求,自作主张、胡作非为。说到底,这是对生命毫无敬畏之心。个别人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遇到周围群众、执法人员劝阻时,甚至还动粗动武。还有人出于侥幸心理,千方百计隐瞒重点防控地区接触史,刻意躲避防控措施,要么因隐瞒病情而连累亲朋好友,要么因错过最佳救治时间而身陷险境,要么因隐情不报而危害公共安全,终究害人害己。

疫情当前,还有两种截然相反的心理现象也需要警惕。一种是过度恐慌,这类心理的人通常凭想象无限放大疫情,整日抱着手机翻看各种有关疫情的信息,在自我编织的信息茧房里精神高度紧张、惶惶不可终日,幻想着远比现实世界严重无数倍的“疫情”。这种心理最终将导致丧失理性认知、诱发过激行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前段时间有些人无视减少聚集的防控要求,连夜守在各大药店门口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更有甚者,不相信国家公布的疫情数据,凭空臆造疫情数据进行传播,人为制造恐慌;另一种则是太过乐观,盲目推测出防控新冠肺炎的各种“拐点”,通过嫁接破碎片式信息,拼凑出自己臆想中的疫情“拐点”。尤其是看到近三天除武汉外各省确诊数据连续下降,便认为疫情已经被完全控制,甚至开始鼓噪走出家门享受自由,对潜在风险完全无感。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理性、冷静的心理素质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资源和依托。面对严峻的形势,公众要善于及时进行自我疏导、化解不良心理现象,建强心理防线、树牢必胜信心,力争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