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硬作风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菲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1 10:19:27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习主席特别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军队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武汉,防疫医用物资火速运往一线,火神山医院如期接收救治患者,百余台军车为武汉市民配送生活物资……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表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然而,据媒体报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单位出现形式主义的苗头。“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每天收到10多个部门的文件,却没有一个部门、一个文件帮助解决急需的口罩、消毒水等问题”。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材料、一个接一个的通知、一次连一次的检查,分散了干部的精力,耗费了宝贵的资源,更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负责任。我们在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也要注意防止出现类似现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等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分秒必争、雷厉风行,必须崇严尚实、真抓实干。疫情防控中的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似是落实责任、处处“留痕”,实则是装腔作势、有名无实,不仅背离了工作初衷,而且影响了防控措施的落实。

俗话说,上面乱忙,下面忙乱。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协同战。如果领导机关的个别职能部门只考虑自身需要或只图自己方便,而不与其他部门统一行动、沟通协调,一味地向基层索要各种报表、布置各种检查、下达各种任务,看似态度积极、部署周密,实则让基层苦不堪言,让疫情防控流于形式。各级领导机关只有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部门之间密切协同、全力合作,避免不必要的消耗和折腾,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层防控的力量和作用,让基层能够心无旁骛、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须臾离不开过硬作风。要坚决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号;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推诿扯皮、管理混乱,贻误防控时机。对那些贯彻落实不力的、本位主义严重的、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我们要以坚定有力的举措、毫不懈怠的姿态、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