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斗映照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善国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1 16:13:40

“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接到驰援命令,在紧急出征“最美逆行”的队伍中,有一群夫妻一同上战场的动人故事,又一次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透过他们一个个感人瞬间,我们体悟到一种情感,叫“我们同在防疫一线”。无论是老夫老妻,还是新婚燕尔,夫唱妇随的背后,是“不管怎样,有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一起面对”的恩爱情怀,是“国家有难,我们应当主动去”的使命担当,是“没想那么多,像战士听到冲锋号”的职责本能。他们迅速由相濡以沫的夫妇转变成工作中并肩作战的战友,从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水浸到泛白的双手、监护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中,让人懂得了辛苦与付出、无畏与坚韧,看到了“最美夫妻档”的至情至性。

透过他们一个个感人瞬间,我们感悟到一种精神,叫“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对对军人夫妻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人间赞歌。面对疫情,他们一起拨通早已变成“报名热线”的单位领导电话,一起在如雪花一样飘来的“请战书”上按下手印……这不仅体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勇毅,而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惧、不退缩”“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的铿锵誓言。

透过他们一个个感人瞬间,我们体会到一种担当,叫“军人家庭的奉献”。在许多“夫妻档”中,有的丈夫是现役军人,妻子是军队文职人员;有的一人在部队,一人在地方,本来就聚少离多,但他们听到祖国和人民的召唤,都毅然决然放弃家庭团圆,不问归期,不负初心,告别父母离开孩子,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钢铁力量之中。他们在一线紧张战斗,没有花前月下,顾不上儿女情长,甚至彼此都忙得无法见一面、看一眼、说句话。或许,他们心中会对寝食难安的父母、望眼欲穿的孩子有愧疚,而一旦看到转危为安的病人,便会因为自己以身为盾、守护百姓健康而倍感欣慰。

透过他们一个个感人瞬间,我们触摸到一种传承,叫“一切为了国安家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夫妻同上战场、前赴后继的例子不胜枚举、可歌可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对对夫妻携手向前,与时间赛跑,跟病魔抗争,与战友们一同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不只是因为神圣的责任、不变的信念,还有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当诊断遇到难题时,他们会共同探讨其中的学术问题;当战斗打响时,他们以爱心的力量,情怀的伟力,铺就精神的补给线,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军人夫妻在特殊战场上的共同坚守,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既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增添了别样风采,也向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发出了疾声召唤: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胜利,中华儿女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形成全力以赴、排除万难、一往无前、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