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帐下 遍地英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联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2 19:23:13

元宵节前夕,我国大部地区普降瑞雪,万里江山壮美如画。

这场雪被赋予诸多期许:“当冰雪消融,春暖花开还会远吗?”

也许多年后回眸今天,我们会不记得这场飞雪,但那些雪中逆行的身影,一定会刻骨铭心。

《世界文明史》作者、美国哲学家威尔·杜兰特说:“时间终将淹没众生,惟有英雄永存。”

浩荡奔流的时间长河中,2020年2月2日,是个千载难逢的“对称日”。无数青春伴侣将这一天作为难得良辰,很多商家将这一天作为黄道吉日。

当爱情遇上疫情,商机面临危机,很多人无奈蛰伏,但也有人冲锋陷阵。

2月3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部队。十天十夜,无数企业、组织、个人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全国四五千万“云监工”全时在线,3万多平方米的医院拔地而起。

“解放军来了人心定!”此前两小时,空军8架大型运输机千里飞抵武汉,950名军队医疗队员与先期抵达的450人“会师”火神山,承担救治任务。他们掷地有声:“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被誉为“国民英雄”的钟南山在武汉听到临街居民楼中的老百姓唱起国歌时,声音哽咽:“这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

无热血不英雄。这场广大军民同仇敌忾的疫情阻击战,给中华民族精神谱系增添一笔新的宝贵财富:抗疫精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今日中国无战事,并非中国无“战场”。

除夕夜,原第一军医大学2003年赴北京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请战书上,摁满24个鲜红手印、写满出征誓言。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梅春丽脸庞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深深印痕,这张照片连续几天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网红”。网友慨叹:这是最美的脸,脸上的印痕有多深,爱就有多深!

更多戴口罩的军队“迷彩天使”,我们看不清他(她)们的面孔,但却感受到背后的真情。一双双露在口罩外面的眼睛,是冬天里的一簇火、一道光,滋润着中国,温暖着人心。

身披征衣的军中英雄令人感佩,脱下戎装的退役军人让人动容。

若有战,召必回。“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率先请缨,驾机运送援鄂医疗队和物资;大年三十,参加过长江抗洪、抗击冰雪灾害的河南沈丘县农民王国辉,驱车500公里,给武汉市民送去5吨蔬菜;湖北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书记黄汉明,殉职于抗疫一线。

民间“草根”大爱的故事不胜枚举:83岁的老党员、浙江湖州市一位拾荒老爷爷,将卖废品攒下的1万元捐给武汉,署名为“知恩者”;刚还清贷款的河南信阳菜农李俊,将自家种的50吨蔬菜支援武汉,他说:“我没有钱,只能捐些青菜,让武汉人民尝个鲜。”

柏拉图说,正义就是“各司其职,各守其序,各得其所”。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普通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更多的感动,来自于十几亿“蜗居”在家的中国人民,他们在新春佳节舍弃亲友团圆、放弃经商赚钱,守好脚下的“防火墙”,护好身旁的“隔离带”,涓滴汇海而成大潮流,同舟共济共克大艰难,这何尝不是奉献牺牲?何尝不是时代英雄?

纵观历史、放眼世界,哪个政党有这种魄力?哪个政府有这等能力?哪个民族有这般定力?

以更远的景深回看历史,愈能发人深省。

甲午海战,前线告急,官府贴出告示,许诺“助官抗日,可免三年钱粮”,但百姓置身局外,鲜有人响应。梁启超在《中国积弱溯源论》中捶胸直言:“今日世界之竞争,不在国家而在国民。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

“九一八”事变后,国内悲观论调甚嚣尘上,鲁迅先生奋笔呐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抗战期间,《大公报》记者采访一位军人:“你觉得抗战能胜利吗?”“我们一定胜利!”“胜利后,你想干什么?”“那个时候我已经战死了!”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女性刘洋凯旋后,一位媒体记者问及航天风险:“你当时有没有做万一回不来的思想准备?”刘洋脱口而出:“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

这些话,多么热血,多么英雄!至今听来,依旧泪湿双眼。

其实,人乃血肉之躯,食世间烟火,吃五谷杂粮,哪有天生的英雄?哪有天降的勇士?只不过是危急关头,有人甘愿奉献牺牲,甘愿挺身而出,甘愿负重前行!

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去世的消息,成为舆论热点。李文亮生前与一位记者在微信中说:“我只是个普通人,不是什么英雄。”

美国作家威尔·罗杰斯说:“我们不可能全都做英雄,总得有人坐在路边,当英雄经过时为他们鼓掌。”

历史风雨中,时代天地间,他们的奋战身影,都值得我们尊崇;他们的平凡名字,都将载入史册!

当我们在暖意融融的家中喝着热茶、追着热剧时,当我们堂前尽孝、膝下承欢时,请不要忘记,他们正战斗在看不见硝烟的抗疫战场上。让我们每个人都守好脚下的“防火墙”,护好身旁的“隔离带”,不要辜负他们的付出。

国家的“国”字,外观多像一幢房子,它既需要顶天立地、堪为骨骼的四梁八柱,更多的则是默默无闻而又不可或缺的普通砖瓦。

字中蕴深意,歌中藏乾坤。主旋律歌曲《国家》中唱道:“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风云帐下奇儿在,鼓角灯前老泪多。”清代诗人严遂成有感于后唐太祖李克用父子上阵征战、气盖万夫,仰慕吟诵英雄风骨。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毛泽东则用浪漫飘逸的诗句抒发自己的英雄观。

制胜这场惊心动魄的重大疫情,打赢一场排山倒海的人民战争,形势依然严峻,战况依旧激烈,需要将你的心、我的心,凝聚万众一心;将你的力、我的力,筑就千钧之力;将你的光、我的光,汇成万道曙光。

没有谁比中国人民更懂,什么是众志成城。

军旅作家徐贵祥在《遍地英雄下夕烟》一文中谈到,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一堂课上,老师谈到一位外国作家对中国长城的质疑:一座长城就能保证一个国家的安全吗?老师提问,有没有这样的城?学员王辰玮起立回答,有,众志成城!顿时,掌声雷动。

向新时代的中国“血肉长城”致敬!

向“血肉长城”中的每一位英雄致敬!

这个英雄,就是你,就是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