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需要能打胜仗的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晓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3 10:53:26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为镇党委委员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人们在为罗浩同志先进事迹点赞的同时,也纷纷为该县党委慧眼识珠、选贤任能的做法叫好。

几天来,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从疫情防控一线传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被给予记大功奖励;多名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军地人员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一时间,他们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阵地上最美的身影,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在被提拔重用和受到表彰的人员中,不管是地方干部,还是部队官兵,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他们中,有的善于指挥调度,安排谋划科学周密;有的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冲锋在一线;有的克服家庭困难,用爱心耐心守护患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就是排头兵,就是生力军。有了他们,即使形势复杂严峻,也能稳住阵脚,扭转局面,取得胜利。

越是危急关头,越能甄别和筛选干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许多将帅都是从血与火的斗争一线成长起来的,其中不乏在生死危亡之际火线提拔的战将。同样,在和平年代,那些敢担当、善担当,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来说,是最可宝贵的财富。当下,面临防控阻击疫情的严峻挑战,及时让这些能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受重用、得奖励,必将极大地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对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半月谈》微信公众号评论的那样:“大战之际、大考当前,我们尤其需要有这样的干部政策,既立场鲜明、导向正确,又立竿见影、激励一片。”

关键时刻见担当。战“疫”,需要能打胜仗的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更多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各级组织要擦亮眼睛,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该重用的重用,该奖励的奖励;要有为这类干部撑腰鼓劲的制度和保障,不能让“能者上、庸者下”停留在口号上;要积极建立完善容错机制,对诚心干事之人宽容以待,让他们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保持攻坚克难的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