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谣言乱了心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7 10:33:5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种各样以“据说”为名的不实消息或别有用心的谣言纷纷扬扬、不胫而走,常常让人真假难辨,莫衷一是。

谣言也是一种“病毒”,防谣也是防疫。万众一心抗疫情,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沉着应战。然而,那些或是道听途说、或是恶意歪曲的谣言,迎合人们忧心疫情、关心同胞、担心传染的心理,有时候比真相跑得更快,也更容易混淆视听,从而扰乱大家的心神,动摇战“疫”的信心。

谣言止于智者。只要具备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就不难识别和戳穿。让谣言止于“我”,不当谣言的“二传手”,增强对谣言的“免疫力”本身就是“智”的体现。相关部门在及时搞好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进行辟谣治谣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多一些求证,少一点轻信;多一些理性,少一点冲动,莫为谣言迷了眼睛,乱了心神,管好自己的指尖和鼠标,切实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