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算练兵备战的大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 勇 张光轩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09:13:23

电视剧《亮剑》中有一个片段,独立团一营和二营在拼刺刀训练中互相“叫板”,两个营长带头单挑过招,参训官兵个个摩拳擦掌,看得团政委赵刚心惊肉跳,连忙劝说团长李云龙上前制止,可李云龙却看得起劲儿。事后,李云龙向赵刚解释道:“我宁可让战士在训练中受伤,也不想让他们在战场上送命。”

战争规律证明:平时敢流血,战时才能少流血;训练不怕出问题,打仗才不会有问题;训练越是险象环生,离打赢就越近。然而实践中,有少数单位和个人目光短浅、算不清账,怕出问题、怕谈问题,降低训练标准:有的避难就易,险难课目打折扣、绕着走,点到为止;有的担心训练伤会影响自己的“乌纱帽”,把“人不掉皮、车不掉漆”视为准则……

古人云:“刃不素持必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者,未有不败。”纵观古今,驰骋疆场的长胜之师,无不懂得平时从难从险的练兵之道。历史上,岳家军的战斗力之所以强大,就在于他们坚持“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把军队练得什么苦都不怕、什么苦都能吃。岳家军这笔账算得清清楚楚,给我们带来一定启示。

谁都不否认训练会有意外,小心谨慎防范风险非常必要,但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则万万不可。要知道,树木最坚硬的地方往往是结疤处,平时训练中出现的事故,有时不仅不是坏事,反而为我们亡羊补牢、弥补短板敲响了警钟。相反,如果过于看重问题,终日谨小慎微、担惊受怕,发生问题后投鼠忌器、自欺欺人,训练束缚了手脚、掩盖了矛盾、遮蔽了问题、留下了欠账,看似很安全,实则是亲手埋下隐患和祸根,一旦战争爆发,就会露出马脚,用生命和鲜血予以偿还。这笔大账,每名官兵必须要算清楚,切不可一叶障目、因小失大。

训练不惧难、不怕险并非不讲科学、不遵循规律的盲目攀高求新,而是按照纲要、对表实战,由易到难、由低到高、由简到繁的科学组训、严密施训、依法治训。摒弃废除过去那种事故定乾坤、一眚掩大德,动辄一棍子打死的评判导向,打消官兵“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年尾出事,一年白干”的思想顾虑,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容错机制,匡正官兵向战为战的政绩观,强势纠治训练备战中消极保安全的行为,鼓励官兵向实战化训练“深水区”挺进探索,夯实部队备战打仗能力。唯有如此,战时才能少流血、少牺牲,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