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动员更上一层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陆建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09:16:18

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多项科学技术成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虽然战争动员与战“疫”动员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同样离不开科学技术前瞻性的引领和强有力的保障。国动系统应把科技动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更多神通广大的科技手段助力应战准备、应急行动。

疫情发生后,各地口罩一度紧缺,1月下旬,武汉多家医院口罩储备已近“零库存”。到了3月上旬,我国口罩产能已从2000万只/天扩大到1.8亿只/天,极大缓解了战“疫”前线所需。这一巨大变化既得益于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紧急扩产,也得益于3000多家企业的跨界转产。而紧急扩产、跨界转产的背后,是科技力量的“硬核”支撑。比如,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仅用16天时间,就研制出具备单台日产能14万只的全自动口罩机。正是凭借包括人才、技术、设备等在内的科技实力,航空、石油、汽车制造等企业跳出了“隔行如隔山”的窠臼,成功跨界生产防疫物资。

由此可见,国动系统应牢固树立科技制胜的理念,不能停留在单纯储备人力物力的固有思维模式上止步不前。人力物力上的储备是必须的,但瞬息万变的战争正像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样,很难料到它会导致哪一类急需物资一夜之间成为紧缺的战略性物资。

因此,在进行必要的人力物力储备的同时,应深入挖掘科技动员潜力,特别是拓展各行各业动员潜力调查范围,摸清企业紧急扩产、跨界转产能力底数,以备不时之需。我国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只要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上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全面摸清动员潜力底数上不见成效不收兵,应急动员能力必将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水涨船高。

战“疫”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一款小程序,就能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同行信息查询,完成人力难以完成的工作;一个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的管控效率比起人工管控高出千百倍;凭借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性,区块链在慈善捐赠、物资流转、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场景启示我们,应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提高国防动员指挥管理效率,以适应信息化战争快速保障、精确保障的时代要求。当前,一些单位对高新技术重视不够、运用不多,不仅消耗各级人员大量精力,而且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应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组织开展一次高新技术知识大补课、大普及、大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智慧动员”建设,在运用大数据获取潜力信息、借助云平台辅助决策部署、引进区块链支撑指挥调度、依托物联网提高管理水平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国防动员智能化建设。

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医疗卫生、通信信息、交通物流、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力量广泛合作、深度融合,成为形成战“疫”合力的关键所在。国动系统在推进科技动员中,也应注重动员对象之间的优势互补,努力实现体系化的强强联合。

对于省、市、县三级动员部门而言,应着眼壮大实力、优化布局,联合当地发展改革委、科技主管部门,及时遴选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各类企业,充实到国民经济动员中心企业队伍中,努力形成科技动员攥指成拳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应战、应急动员预案的对接融合,组织经济动员中心企业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上阵,不断积蓄科技动员显威于未来战场的实力和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