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正是读书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洪灿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2 09:55:49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

春来正是读书时。在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时代,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 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要求官兵加紧储备知识和提升学习能力,读书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重视读书、坚持读书,始终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从未间断,即使是重病缠身、生命弥留之际仍然没有停止。“导弹司令”杨业功喜欢读书,一生枕典席文,他给读书算过一笔“时间账”:如果每天挤出4小时用来学习,节假日抽出一半时间来读书,一年用于学习的时间大约2000小时左右,相当于83天。“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心系祖国安危,着眼于打赢未来战争,一心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着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学习和掌握现代军事科学和军事技术,潜心钻研军事理论。他们的读书实践,为新时代的军人重视阅读、崇尚读书树立了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据了解,当前,不少官兵总是以基层工作忙、训练多为理由,把读书学习当作可有可无的附带任务。部队任务重是事实,但时间是靠“挤”出来的。饭后觉前、训练间隙、闲暇假日都可以翻翻书本,只要真正把读书视为军营生活的一部分,凭一股子“挤劲”,终会学有所成。

面对潮涌而来的信息、频繁切换的热点、时隐时现的荒腔杂调,怎样才能做到开卷有益?理论书籍要多立桌前。党的创新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懂弄通创新理论,就能把它转化为认识、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含“军”量高的书籍要常放枕边。我们应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未来战争需要什么钻什么”的原则,把那些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内容作为读书学习的重要选择,从而把学习能力转变为战斗力,把知识优势转变为制胜优势。

胜利之师必然是好学之师。希望更多官兵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圆梦从读书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争分夺秒学习,提高与强军兴军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勇于挑起重担,不负使命重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