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携手共同战“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22 10:01:24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无畏风雨、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立场决定观点,格局决定视野。疫情发生后,“信息疫情”随之伴生并扩散蔓延,对形成全民团结一致的抗疫局面带来负面影响。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拿着放大镜,鸡蛋里头挑骨头,只看不尽如人意之处,却不看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进展,甚至发布虚假信息、散布谣言,诋毁、抺黑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也无法置身事外。打赢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步调一致的总体战,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不同战位的战斗员,唯有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人人尽其责、出其力,方能凝聚起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越紧,杂音越少,就越有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过重重磨难,脊梁不仅从来没有被压弯过、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还能够不断地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是因为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作支撑。唐山大地震、’98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历史一次次证明,只要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勇往直前,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这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结果,是军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结果。全国有4.2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配、协调联动。全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搬家式”支援、“硬核式”慰问,向世界诠释了什么是团结互助。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是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军地如何合力战“疫”时引用的一句话。重大危难时刻,人民军队从不缺席。人民的召唤,永远是子弟兵前进的方向。全军有1万多名医务人员战斗在防疫一线;省军区系统每天组织20多万人次民兵,冲锋在群防群控一线。战“疫”行动中,人民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勇毅写下军人担当。

没有过不去的黑夜,没有迎不来的黎明;没有太阳穿不透的乌云,没有人民战胜不了的危难。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继续巩固,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但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面对复杂疫情、凶恶病毒,只要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扭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能形成“万人万双手,推着泰山走”的雄伟合力,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特殊战“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