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刊发文章:庚子之春 遍地英雄——献给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4-28 19:02:16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4月27日出版的2020年第17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曹智等采写的文章《庚子之春遍地英雄——献给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人民》。摘要如下: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事件产生意义。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庚子之春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将永载史册。

历史将会铭记:在这个庚子之春,暴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历史将会铭记:在这个庚子之春,发生在神州大地上雷霆万钧的决策部署,惊心动魄的举国动员,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心。

历史将会铭记,在这个庚子之春,中华民族的命运刻写下新的坐标,注定意义非凡,烛照未来。

人民至上 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阵线

4月8日零时整,武汉“解封”。

此刻距离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已经过去了76天。

多少年以后,回望这个春天,总有一些鲜明的印记标注着历史的走向,昭示着胜利的方向。

——生命重于泰山

1月25日,北京中南海。

这一天是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非同寻常,主题只有一个: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军情似火,军令如山,千军进发。

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向全国各大医院领导的案头,一支支医疗队紧急集结奔赴湖北;火神山医院,这座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水立方”的“战地医院”,从设计到建成完工,仅历时10天……

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目标只有一个:阻击疫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切力量迅速调动起来,目标只有一个:拯救生命!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危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统筹四方,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全局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果断确定湖北和武汉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并在3月10日亲赴武汉指挥这场战役。

明方向定打法,集中优势兵力,展开大决战。

76天里,共有4400余架次飞机在武汉紧急降落起飞,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而来——这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

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让援鄂责任更具体,力量更集中,释放的是制度优势,凝聚的是磅礴力量。

——按下重启键

“吃饱”才有抵抗力,抗疫要靠经济支撑。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这同样是一场硬仗。

包机包车运送员工,减租减税降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从中央到地方,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条条硬核政策紧锣密鼓出台,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盲点,向市场传递着强烈信号:政府将和企业共克时艰。

形势比人强,一天一个样。进入4月,全国复工复产从“重启键”切换到“快进键”。一批重点建设工程复工续建,一批云签约项目落地生根,一批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接连上马。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远没有到“松一松”“歇歇脚”的时候。

“从一个战场转到另一个战场,战斗不结束,我们不放松”——一批又一批刚从湖北结束战斗的白衣勇士甲衣未解,再上征程,驰援绥芬河;“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65万多个城乡社区坚持监测疫情、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各地周密制定开学方案、储备防护物资,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