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装备任务完成率这个关键,全面提升部队装备战备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渊 姚战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05 08:51:46

抓住任务完成率这个关键

■李 渊 姚战军

现代战争更加注重体系对抗,传统的装备完好性评定方法与机制,已经无法适应装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和保障需要,不能客观反映装备技术状态满足任务需求的能力。因此,应及时转变武器装备管理保障理念,科学建立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体系及方法机制,全面提升部队装备战备水平。

科学构建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体系。对装备任务完成率进行科学评价,是一种目的性很强的管理手段,应以军事需求为牵引,科学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合理运用评价方法,提升装备科学管理水平。首先,树立能打仗、打胜仗的评价理念。传统的装备完好率是一种静态性能分析指标,主要用以衡量实战之前装备的基础技术状态;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是一种动态能力分析指标,不仅考虑任务前装备状态,还充分考虑遂行任务时装备的可靠性,是装备领域坚持战斗力标准的重要体现。其次,建立灵活有效的评价指标。评价活动功能的发挥主要取决于评价指标的构建和选取,应克服预先设置统一指标体系和具体评价点的不足,系统梳理装备担负的作战和训练任务,厘清不同作训任务对装备系统主要指标和技术状态的客观要求,分级分类建立评价指标。再次,运用基于任务剖面的评价方法。评价方法是达成评价目的、实现评价目标的手段。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应始终以能否完成具体任务为主线,按照“设备——系统——装备”三个层次自下而上,逐级向上综合,计算得出评价结论。

创新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支撑技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开展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应针对装备体系和检测能力现状,对所需技术支撑手段深入论证,充分利用前沿科学技术成果,形成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支撑技术体系。首先,开发评价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有效的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软硬件框架,设计开发装备作训任务分析、装备系统功能结构、任务完成率评价测算等功能模块,在明确装备需遂行的各项军事任务基础上,利用各项检测数据,快速准确计算装备任务完成率。其次,发展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处理技术。海量、多变的装备性能检测数据是分析装备技术状态和执行任务能力的基础,应加强数据安全性保护、真实性验证研究;大力开展检测数据信息的应用算法研究,确保检测数据分析高效可靠;充分释放数据最大隐藏价值,有效挖掘运用,对装备的设计、研制和保障提供有效反馈。再次,完善评价检测技术手段。从评价手段、检测技术等需求分析入手,针对新装备需求,把握检测技术发展重点方向,注重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集检测、诊断与评估一体的自动测试和专家诊断系统。

搞好装备任务完成率评价队伍建设。专业的评价队伍是任务完成率评价科学有效的必要保证。抓评价队伍建设,首先应搞好顶层设计。从优化顶层设计着手,统思路、把方向、抓统揽,把评价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军队人才建设的大系统之内,推进评价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发展。其次,科学定岗定编。评价队伍应与保障级别相适应,不同保障级别评价人员,其工作内容、知识和技术水平也不一样。应根据装备特点,从管理与作业两条线入手,开展组织体系的具体分析,包括使命任务、职责范围、运行模式等,力求实现评价人员与武器装备组合的高效性。最后,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结合评价队伍特点,培养发展潜力大的一专多能型评价人才队伍,使其熟悉部队现有装备技术性能,既能根据检测数据科学评价装备任务完成率,又能根据装备故障状态,快速进行检测维修,解决复杂技术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