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接续”姿态打好“收官”之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5-09 15:29:08

以“接续”姿态打好“收官”之战

■姜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习主席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推动乡村振兴“无缝衔接”提供了重要遵循。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大多数贫困县已经“摘帽”,新的问题和挑战也渐次出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站”,脱贫之后的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素质提升、农村环境改善等各项任务,还需要一个过程,解决起来绝非朝夕之功。“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千万要不得!军队助力“三农”工作,呼唤继续发扬光荣传统,拿出滚石上山的干劲,持续做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行路之难在末端,最后关头的放弃往往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眼下,军地双方既要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更要打好乡村振兴“接续”之战。用“接续”姿态打好“收官”之战,需要深谙“接续”与“收官”的辩证法:“收官”不留遗憾,“接续”事半功倍;“接续”未雨绸缪,“收官”更见成效。

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军队各项援建工作尤其需要在“衔接”上下一番功夫:观念衔接,传承并发扬脱贫攻坚的“精准”理念,实现由“被动扶”到“主动兴”的转变;规划衔接,巩固脱贫成果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做好时序和内容的双重衔接;体制机制衔接,借鉴脱贫攻坚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激发市场、主体和要素活力。对军队而言,还要密切关注并积极适应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衔接,从中找准部队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着力点。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掌握规律,把握重点,对长远建设十分重要。农村与城市对比,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公共服务都存在很大差距。正是这种差距导致了农村留不住年轻一代。军地双方如何根据帮扶乡村的不同特点,让年轻人心甘情愿留下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加快村土地资源整合,合理利用土地,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各部队可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人才与科技优势,从长远上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力量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创造金山银山的同时,留住身边绿水青山,让乡村振兴战略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当前,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唯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才能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略,呼唤军队各方真正把援建工作更好地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