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抗疫,更知情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俣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19 08:35:39

●患难之中见真情。回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间大爱,情义无价,触动人心,弥足珍贵

当清风卷带着花香袭来,不输往年的盛大春景绽放在武汉。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江城“重启”,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有情有义,向世界展示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患难之中见真情,守望相助的深情大义自古便蕴藏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中。在这场与“看不见的魔鬼”的较量中,中华儿女有情有义有担当:当疫情告急之时,“请战书”刷屏网络,全国各地的医护力量在第一时间编组成队,驰援湖北,“一省包一市”的壮举为身陷疫情中心的湖北人民带去了希望与勇气;在“封城”之后,武汉一度按下了“暂停键”,而其他地方一些行业却几乎同时按下“快进键”,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武汉,以解武汉人民的燃眉之急;在许多人“宅”家的那段日子里,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不惧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冲锋在前、挑起重担,维持秩序、发放物资……众志成城,团结战斗,中国人民不仅守住了疫情防线,更以真挚的情义对“守望相助”这个词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义在肩头,不“以利为利”而“以义为利”的行为准则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中。在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有年过半百的专家学者,有正值壮年的中坚力量,也有“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虽然他们成长背景不同,人生阅历不同,但当他们站在抗疫战场上时,“不计得失,全力以赴”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白衣执甲的他们弃利取义、不畏艰险,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将危险挡在身前,把安全留给人民,以浸透衣衫的汗水和面庞上深深的勒痕镌刻了为民奉献、为国征战的深情大义。危难关头诠释义利观的不仅是医护人员,全国各地抗疫的人们同样用实际行动表达守望相助之情:多地商家无偿捐助的支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封城”后的武汉;物流从业者迎难而上,不计成本,为疫情中的湖北打通了供应保障的“大动脉”;在“封城”之后,武汉市内交通一度“停摆”,众多私家车主早出晚归,无偿接送一线医护人员往返,他们以这样的义举为骄傲……回顾抗疫斗争,中华儿女用无价的大情大爱写就了疫情防控时期最温暖人心的篇章。

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亦是一次对新时代军民鱼水情的生动展现。当人民群众身陷危难时,总会有人民子弟兵向险而行的身影。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守护。他们始终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深情当先锋打头阵,战斗到最后一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为人民踏平坎坷,扫除危困。出征时坚定的脚步,逆行时昂扬的身姿,疲劳时坚守的神情,无不彰显着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赤胆忠诚。在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多次临危受命的老兵,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人,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便将使命职责扛起,将个人安危放下,以最具斗志的身姿坚守在各自战位,拼搏于抗疫一线,在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期盼下,以军人的英勇无畏让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再次回响在每个人的心底——“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人民军队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大义,自这支军队诞生之日起便蕴含于血脉基因之中,每当人民发出呼唤,必然会得到他们全力的回应。这种对人民的情义就像是埋在中国军人心灵土壤中的一粒种子,栉风沐雨,拔节生长,虽经历时代变迁和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但军民之情依然保持着最为质朴本真的样子: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

回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间大爱,情义无价,触动人心,弥足珍贵。情在心底,大义在肩,经过这次抗疫斗争的洗礼,相信我们中的更多人会在本职岗位上更加无私地付出、忘我地工作,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大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