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让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宫玉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1 12:10:14

5月26日,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大局。会场内外,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与军政军民团结的显著政治优势,始终不忘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凝聚起同心筑梦、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不少代表委员感慨,通过这次抗疫斗争,再一次认识到军政军民团结的巨大优势,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这力量,蕴含着军民团结如一人的雄阔伟力;这信心,展示了军民同心战疫情的坚定意志。”

“解放军来了!”来自陆军的杨磊代表说,“这句话曾响彻抗洪抢险的堤坝、抗震救灾的废墟、抗击疫情的‘战场’,饱含着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也时刻提醒我们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出发,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告诉记者,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在最能体现人民子弟兵作用的领域和最需要攻坚克难的阵地上,积极发挥先锋队、突击队作用。

“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武警青海总队司令员李在元代表说,从抗震救灾到建设家园,从扶贫帮困到生态保护,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发展变化,离不开一代代官兵的倾力奉献。

来自武警部队的郑浩代表,所在单位驻守在井冈山革命老区,他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要坚守初心本色,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根脉深扎于人民这一深厚沃土。”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野外驻训时间长了,跨区机动多了,联训联演任务重了,拥军支前保障也与时俱进了。”来自武警部队某部的西西玛委员谈到,近些年,军队各级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战斗力建设,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各地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想方设法为部队练兵备战搞好服务保障,形成了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

2019年,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印发全国。军队代表委员在交流中谈到这两个文件的变化:更加突出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对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帮助新调整组建和移防换防的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国防需求等提出明确要求;更加突出推动解决官兵实际困难,考评项目和评分标准向解决官兵“三后”等事项倾斜。

“军地携手合力解决官兵现实困难,才能更好地激发官兵矢志强军的动力。”潘佳瑛代表来自国防动员系统,她表示,省军区系统的重要职能是协调军地、服务部队,要积极发挥牵头引领、统筹协调、督导落实等作用,切实在解决“练兵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难题中展现担当作为。

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军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军地携手同心,汇聚磅礴力量

“习主席指示我们要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我要继续帮助更多边疆地区的贫困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来自空军的古清月代表告诉记者,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离目标越近,越需要亿万军民合力冲锋,越需要部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

当前,被称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的深化政策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把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深化改革成果。

“改革强军中遇到的困难矛盾,需要军地携手同心来解决。”一名来自西部战区的代表介绍,近年来,针对改革后官兵涉法需求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西部战区牵头构建起战区、省、市、县联动的军地一体化涉军维权协作平台,建立军地联席会议、情况互通、调研评估等工作机制。

“新形势下,双拥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新情况、面临新挑战,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我们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代表说,当前,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军地要以这一活动为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政策拥军、行业拥军、社区拥军活动,不断拓宽双拥工作的领域、范围,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展望未来,军队代表委员信心满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能办成更多的大事,创造更大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