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朋友圈 说成“势力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晓霖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04 20:55:05

环球同此凉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全球性暴发的疫情,需要大家共克时艰,也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患难见真情!

这场疫情,让中国“朋友圈”里的一众好友,感受颇深。

一、关键时刻,看“真朋友”!

远在欧洲有一位中国的“铁板朋友”——塞尔维亚。这个兄弟国家,城市路标上除了塞尔维亚语、英语之外,还专门写着中文。20年前的患难与共成就中塞友谊;如今在疫情面前,中国和塞尔维亚生动诠释了何为“守望相助”。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2月初,在某些西方媒体冷嘲热讽“妖魔化”中国抗疫之时,塞尔维亚第一时间向中国援助了一批医疗物资。“为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我们向中方提供援助,并相信中国一定能走出磨难。我们与你们同在!”

3月,塞尔维亚疫情防控不容乐观。这个人口只有700多万的欧洲小国,确诊患者已达384例。这时候,中国没忘记曾经那份深情厚谊,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3月15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召开新闻发布会,数度哽咽称:

终于明白,所谓的国际大团结是不存在的,所谓的欧洲一体化是不存在的,那些都是书里的童话。困难来临之际,我们能寄希望的,唯一会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只会是中国!

当晚,中国援助首批核酸检测试剂盒运抵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疫情防控物资。

3月22日,中国援塞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物资抵达塞尔维亚。武契奇亲自接机,还向五星红旗献上了深情一吻,并将两国国旗系在一起。武契奇与中国专家的“碰肘礼”见证友谊,令人感动。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 摄)

在中国专家的帮助和物资支援下,塞尔维亚防控形势日趋好转。在塞尔维亚政府的请求下,中国专家组原定两周的援助计划,两次延期,继续为塞方抗疫提供帮助和支持。

塞尔维亚街头亮起的“中国红”。(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就像武契奇总统说的那样:“中国抗疫战斗并未结束,但是他们说,要帮一帮塞尔维亚这个铁哥们儿,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的友谊可以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这样的故事,并非特例;这样的友谊,中国也不吝结交——

非洲人民,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3月22日10时30分左右,埃航ET3751包机货运航班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

3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运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摄

飞机上,满载来自中国的捐助物资——540万只口罩、108万套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用于支援非洲54国抗击疫情。抗疫物资外包装上印有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When people are determined, they can overcome anything”,附上的中文则用了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一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

3月21日,在广州白云机场货站内,工作人员在整理援非防疫物资。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是对我们莫大的支持,对我们阻止疫情扩散犹如雪中送炭。”

而在广州白云机场,载有中国援助非洲抗疫物资的飞往埃塞俄比亚的航班起飞时,机组和塔台的对话,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

埃航机组:“今天我们将满载中国捐赠给非洲的医疗物资飞往埃塞俄比亚。谢谢中国!”

广州塔台:“一路平安!中非友谊万岁!”

3月18日-20日,载有15万份检测试剂等紧急医疗物资航班,飞抵捷克。

捷克总统泽曼发表电视讲话:“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

捷克总统泽曼发表电视讲话。(央视新闻截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14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感谢中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乌提供抗疫援助。泽连斯基表示:“首先要感谢中国朋友,感谢中国同乌克兰开展迅速而富有成果的合作。对于乌克兰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朋友迅速出手相助,支持最大。”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图片源自网络)

面对疫情的考验,中国没有“独善其身”的想法,而是果断伸出援手,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帮助各国共同抗“疫”。关键时刻显担当,也让大家明白,谁才是“真朋友”。

二、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的“朋友圈”很给力。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并感谢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帮助。(人民日报微博直播截图)

这其中不光是数字,也有很多感人故事:缅甸政府向中国提供大米,斯里兰卡向中国提供红茶,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中国……患难见真情,我们铭记在心,同时也尽己所能回馈帮助过我们的国家。

不论肝胆相照、守望相助的“巴铁”、“塞铁”,也不论非洲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这次疫情过后,相信世界各国也能明白中国对待朋友是多么的真诚友好。

就拿意大利来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快速蔓延,确诊患者与日俱增,医疗体系不堪重负,几近崩溃。

但幸好,还有中国这个好朋友。

此前,意大利向中国捐了4万只口罩,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被中国记在心里。可能意大利自己都没想到,这份情谊的回报来得如此之快、之大!

(央视新闻截图 GIF动图)

3月24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当初赠中国4万只口罩,现在中国回赠数百万只!”

不只是口罩,中国第一个向意大利捐赠医疗物资,包括呼吸机、监护仪、防护服、药品等。

中国向意大利捐赠医疗物资。(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第一个派遣医疗专家,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第三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也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平安回国。

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图片源自网络)

意大利网友,纷纷刷屏感谢中国。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谈到中国援助时说,当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们,现在应该承认,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

“一带一路”是什么?就是“朋友圈”啊!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全世界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3月,意大利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是首个加入的G7成员国。而现在,这份友谊在患难之中,更显珍贵!

同样的,对于疫情初期向我们表达善意、提供援助的国家,中国也在尽己所能回馈。

“当我们的(中国)朋友在2月份遇到困难时,我们送过去了200万只口罩。现在,我们已通过各种渠道收到了1.5亿只来自中国的口罩。”

4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疫情问题与俄政府官员及有关方面专家召开视频会议,其间普京透露这一信息。

中国向俄罗斯捐赠的抗疫医疗物资。(图片源自: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中国向俄罗斯捐赠的抗疫医疗物资。(图片源自: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除了口罩,普京还提到了中俄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上的合作:“还有200万套从中国进口的防护服。”普京承诺,一定会继续开展这种合作工作。

日本爱知县丰川市在疫情初期向友好城市无锡捐赠4500个口罩,而随着疫情在日本蔓延,丰川市也遭遇口罩短缺问题,向无锡市发来“求助信息”:如果有存货的话,能不能把之前的还回来。对此,无锡新吴区十倍回赠,向丰川捐赠了5万只口罩。

无锡市新吴区捐赠给日本丰川的口罩。(图片源自:中国驻日大使馆)

在物资包装上,有这样一段话:“一衣带水,源远流长”“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在我们延续5000年的文明中,交朋友向来真诚,我们的古话是这么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网友们用这样的句子:“YOU滴答滴答ME,I必哗啦哗啦YOU”!

我们的善心、善意与善举证明:中国这个朋友,值得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